资讯

抓住机遇发展服务机器人抢占先机

转载 2018-01-22 08:41 米克力美 来源:米克力美

在《罗莎姆万能罗博特公司》剧中我们看到了许多形状象人,并且听命于人类的机器人。机器人形象的产生充分说明了我们期待着诞生一种通用、柔软、灵活的自动机械来帮组我们完成只有人才能很好完成的工作。

在现实生活中,智能机器人开始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渐渐地出现在不同的场所,帮助我们人类去完成不同的工作。据米克力美了解服务机器人已应用于下列几方面:

1.家用机器人,炊事机器人、机器人保姆、扫地机器人已开始进入家庭,用于代替人从事清扫、洗刷、守卫、煮饭、照料小孩等。

2.商用机器人,各种商用服务机器人在酒店、餐厅、保全、银行、医院、机场、地产、旅游等各行各业承担起服务员、导引员、收银员、保安、咨询员、顾问等工作。

3.医疗机器人,配备有医疗诊断专家系统的诊断机器人;具有丰富护理经验的机器人护士或护师。 伤残瘫痪康复机器人,包括假肢、矫形以及遥控等技术。 医疗手术机器人应用于前列腺切除、心脏瓣膜修复和妇科手术等。

4.娱乐机器人,包括文娱歌舞和体育机器人,供人观赏、娱乐为目的,通常有语言能力,会唱歌,有一定的感知能力。如机器人歌手,足球机器人、玩具机器人、舞蹈机器人等。

5.养老机器人,机器人养老已从概念逐步变为现实,具有智能看护、亲情互动、远程医疗等多种功能,为老年人提供身体护理与医疗等方面的辅助服务。

服务机器人还有送信机器人、导游机器人、加油机器人、爬壁机器人、建筑机器人、农业及林业机器人等。

机器人是具有创新性的、战略性的、对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有巨大影响的高技术。米克力美服务机器人负责人表示:目前,特种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尚处于市场化的初期,国外尚没有商业巨头出现,面对这巨大的产业化商机。我们应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智能性与自主性、环境感知与路径规划、导航定位与控制、人机交互和多机协调与合作等核心技术,抢占先机。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