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未来服务界的佼佼者—智能服务机器人

转载 2018-01-22 08:51 米克力美 来源:米克力美

服务机器人广泛应用在大型商场、银行、酒店、大型医院、体育场馆、博物馆、旅游景点、展会展馆等场所承担迎宾导览、引导促销、客服接待、大堂助理、讲解宣传、导诊导医、信息查询与发布等工作。米克力美服务机器负责人表示:市场上的服务机器人产可以分为无智能、初级智能、中级智能三类。其中看护照顾、社交陪伴的智能机器人是属于中级智能。

智能机器人的核心特点就是自主学习能力。以机器人获得识别人脸能力为例,自主学习指的是这样的情形:机器人通过自己的眼睛(即安装在机器人上的摄像头),不断观察呈现在它面前的人脸图像,最终形成能正确识别人脸的策略,这一过程应是增量式且终生性的,即识别性能可随观察的增多而不断地提升(Incremental Learning),且像人类一样,在机器人生命期内一直持续(Life-long Learning),并非仅仅将一个事先训练好的人脸识别模型装载在“机器人的大脑”(机器人的主机)中便万事大吉。

智能机器人具备形形色色的内部信息传感器和外部信息传感器,如视觉、听觉、触觉、嗅觉。除具有感受器外,它还有效应器,作为作用于周围环境的手段。并且智能机器人至少要具备三个要素:感觉要素,运动要素和思考要素。

目前服务机器人市场不温不火,现有机器人能力差强人意,其原因是:机器人只能被动接受外界指令,去做辅助人的活动,这是不完整的。理想中的服务机器人应该是这样:有感知能力,有一定的决策能力,对现实世界有反馈(保障用户的安全)。外观要一米以上,要有运动能力(自主移动、避障、跟随、能识别语义地图),有交互能力(认人、聊天、手势识别),有操作能力(物理操作能力会成为一个技术壁垒,将来发展为可以接触人)。

人工智能服务机器人是未来服务界的佼佼者,它的广泛应用是服务业的必然趋势,它的人性化外观和人性化的服务,赢得了人们的好奇和喜爱,必将给我们带来巨大商机。米克力美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敢于创新,打造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服务机器人。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