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中国AGV网实地探访史泰博 国自机器人STAR SYSTEM表现亮眼

转载 2019-05-20 11:01 AGV网 来源:AGV网
  2019年4月8-11日,两年一界的美国芝加哥国际物流展在芝加哥麦考密克会展中心举行,是北美与南美物流制造业和供应链行业最具规模最专业的物流展览会,来自美国和海外的25个国家的制造厂家、商业和政府机构的950家参展商齐聚一堂,展会面积达到400,000 平方英尺,规模超过了往届。

  在展会现场,来自中国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的展位显得非常有特色,展位前的观众更是络绎不绝,对现场展示的产品非常有兴趣。国自机器人专注于移动机器人的开发和推广,集科研开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及工程服务为一体, 致力于为市场提供一流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机器人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业务已覆盖智能移动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汽车、橡胶轮胎、物流、煤炭、铁路等行业,拥有国家电网、南网、巨星、杭叉、娃哈哈、中策等高端客户。该公司技术实力强劲,拥有移动机器人全方位技术研发能力,覆盖机器人技术相关机械、电路、软件、算法、电气、整机集成交叉学科全领域。公司技术体系围绕自主导航技术、运动底盘技术,辅以数据智能分析技术和执行机构精确操作技术,让机器人多样化适应恶劣环境,能灵活运用并全面代替人工作业。公司已掌握智能移动机器人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环境学习与精确定位技术、动态路径规划与精确轨迹跟踪技术、移动机器人多轴协同高效平稳控制技术、基于深度学习与智能云的数据挖掘技术、多智能体分布式协作技术、特种环境防护技术与本质安全技术等一系列移动机器人技术。

  通过现场了解,国自机器人在美国的夏洛特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客户,是史泰博公司(Staples),这家公司是全球最优秀的办公用品销售商,于1986年成立于美国,目前已经在全球拥有超过1620家办公用品超市和办公用品销售中心。2014年史泰博提出全渠道零售的战略,大力发展B2B业务和电子商务,网站销售的商品种类超过100万种,年销售额达到100亿美元。同时将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的方式作为史泰博将来发展的重点,通过在区域主分拣中心完成订单拣选合单和打包出库门到店,实现店规模面积缩小并主要存储和销售热销品,热销的大型办公家具和慢销品等主要放在网上销售。

  史泰博作为从货架到人拣选方案的全球第一个用户,使用时间超过12年。史泰博通过长期使用观察发现该拣选模式自身的弊端已经难以满足新战略调整后的业务特性和需求。史泰博需要的是一套存储量更大、单次拣选效率更高、能灵活应对快慢销品拣选、应对高峰期拣选需求陡增更优的机器人拣选系统。

  2017年,国自机器人牵手史泰博,为史泰博公司提供了创新的混合拣选方案“Starsystem”,并成为其未来五年物流机器人系统唯一供应商。如今,STAR SYSTEM仅在北美地区就有超过千台的实际运行,这些机器人的真实运行情况如何?这种创新设计的产品真的达到预期效果了吗?带着这些疑问,中国AGV网有幸被邀请走进了史泰博在北卡罗纳地区的主要分拣中心夏洛特仓库一探究竟。

  这座位于夏洛特市区郊外的DC,面积近4万平方米,高约12-15米,1楼为高位货架存储区和出入库操作及地堆作业区,机器人运行区域位于二层,有效高度约3.5米,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货位数超过3万,SKU数近2万,投运机器人200多台,包括货盒到人拣选机器人PICKING和人到货订单盒货架背负式机器人CART,仓库中分别设有拣货站台和补货站台,该仓主要覆盖北卡地区业务订单,目前每天机器人拣选日处理订单量近4万件,每年年初和10月中旬至元旦都是销售旺季,拣选订单较往日平均至少提高5千-1万件。

  我们来到机器人运行所在区域2楼,首先看到的是订单箱制作区域,根据订单商品情况自动生产需要的规格订单箱,并打印和贴上订单条码。这样做的意义在于既优化转运存储空间又减少纸盒的成本。操作人员负责监控制箱设备的同时完成纸箱的折叠成型,源源不断的订单箱随着订单不断生成,由操作人员将这些订单箱放到背负式机器人CART的货架上,并扫完所有订单箱上的条形码后,CART便开始出发向快消品区域移动,拣选人员已那里等待它。驮着订单箱的CART机器人移动到订单所需SKU的货架旁,拣选人员根据语音提示在快销品区域进行快速的拣选,这样的流利式货架上都是本时节持续热销的商品,CART的使用单次就可以完成大量订单的快销品拣选任务,也节省了拣选人员的体力浪费。

  与此同时在慢销品区域内,大批的货盒到人拣选机器人正在频繁快速的依照系统指令从货架上叉取存储目标SKU的货盒搬运至拣选工作站台,而且每次可以叉取和运送所需目标SKU的货盒5个,这样的单次有效效率非常高。

  在拣选工作台上,拣选人员根据屏幕和亮灯系统的提示有条不紊的从拣选站3面的货架上的货盒中将订单所需商品拣到CART机器人上的订单箱中,当CART机器人上所有订单箱所需的商品完成拣选合单后,CART机器人将移动至封箱打包线,最终订单盒将直接分拣到仓库1楼的出货口等待发货。

采用国自机器人STAR SYSTEM后,史泰博主要得到改善的几大问题:
  1.解决了空间利用问题:无需定制货架,可以利用高层空间
  货盒到人方案中货架高度至少3米这是一般货架到人方案做不到的,因为使用货架到人方案中作为库存载体的货架需要往复快速搬运,出于安全因数的考虑货架的高度设计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库存存储容量大大缩减,即便采用多层解决方案,受制于升降结构的瓶颈,会以牺牲大量的效率来换取空间利用率;

  2.解决了商品爆款拣选效率的问题:无需重复搬运,尤其适合爆款商品
  通过快慢销品分区将某些热度较高的SKU放置在快消品区域的流利式货架上,通过拣选人员随同机器人协作的方式快速拣选目标SKU。同时热度一般或较低的商品放置在慢销品区域,通过货盒到人拣选方式高效完成拣选,实现了拣货效率和运力的最优化结合。
  而货架到人的方式因为平均单次搬运来的货架上目标SKU非常有限,会产生大量的无效搬运,造成运力的浪费,影响系统效率和能耗。经过使用统计,货盒到人比原来货架到人的拣选方案拣选效率大幅提升。


  3. 应对促销高峰问题:实现了人机结合,最大限度提高效率
  混合拣选+货盒到人的拣选方案中设置了快消品区域采用人车拣选结合的工作方式,一方面在高峰期可以通过增加CART机器人和拣选人员的数量来提高促销商品特别是高热度商品的拣货量,另一方面通过将备用PICKING机器人和备用拣选和补货站台投入增加整个系统的拣货量和运量。并且因为采用拣选工作站的模式中充分考虑到了人和机器人解耦工作的理念,高峰期人的效率也可以提高并不完全只依赖于机器人。
  而货架到人的系统完全依赖于机器人,如果机器和系统出现故障或效率达到极限,便无法通过人机的结合方式继续提升效率容。

  Starsystem作为国内极少数在海外得到大范围应用的物流拣选系统,诞生及投入应用已近2年时间,国自机器人持续对其进行系统和数据的优化,使其适用性大幅提升史泰博对对这套系统给予了非常高的肯定,并已在其北美地区仓库大规模应用。
  Starsystem无需定制移动货架,系统所采用的货架方式具有更高的存储量,快慢销品分区解决了客户应对高峰期和爆款商品的痛点,采用人机解耦的模式的工作台具有更高的效率,不搬运货架只搬运有效SKU的货盒带来更高的搬运效率并节省能耗。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