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北航-博众仪器光电联合创新研究院暨姚骏恩院士工作室落户吴江区

转载 2019-10-26 15:38 BOZHON 来源: BOZHON博众
苏州博众机器人有限公司

2019年10月26日,北航-博众仪器光电联合创新研究院暨姚骏恩院士工作室签约揭牌仪式在吴江区隆重举行,这标志着北航与博众、吴江区开展全面、深度合作的开始

(签约揭牌仪式)

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铭,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范建龙,吴江区副区长戚振宇及其他区领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姚骏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物理学院教授陈强,科学技术研究院知识产权转移办公室主任汤鹏翔,仪器光电学院教授张春熹及多位专家;苏州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君骅;博众董事长吕绍林,项目主导人唐爱权,北京技术研究院朱江兵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吴江区副区长戚振宇主持。

(大会现场)

“北航-博众仪器光电联合创新研究院暨姚骏恩院士工作室的建立,对博众来说是一件大事,它是北航与博众、吴江区深度合作的开始,尤其是在仪器光电领域。电子显微镜是一种以电子束作光源、电磁场作透镜的具有高放大倍数和超高分辨率特性(亚埃量级)的尖端仪器设备,但也是被国外 “卡脖子”的仪器设备,目前中国市场完全被国外厂家垄断。本次合作开展的电子显微镜的技术创新研究及产品开发,对企业乃至国家都具有重要的战略及市场意义,未来在吴江将形成与此相关的新的上下游产业链。” 博众董事长吕绍林对本次合作充满信心。

(博众董事长吕绍林致辞)

“感谢博众加入电子显微镜的发展事业中,感谢吴江区政府、北航校机关对中国电子显微镜发展的支持。” 姚骏恩院士在大会上表达了诚挚感谢,他向参会人员讲述了中国电子显微镜的发展史,电子显微镜是对国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仪器设备。他希望,所有项目人员都能从一个螺丝钉的质量开始,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在生产中不断改进,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发挥各自优势,联合攻关,把中国电子显微镜的发展推向高潮。

(姚骏恩院士致辞)

“北航-博众仪器光电联合创新研究院暨姚骏恩院士工作室的建立是吴江院企合作、院地合作创新集聚的又一个扎实的举措,也是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打造创新湖区的一个重要的体现。北航是首屈一指的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姚院士、潘院士是致力于研究电子显微镜的科学家,并为此很多做出贡献和成就。” 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铭说道,吴江区委、区政府将全力支持北航-博众仪器光电联合创新研究院暨姚骏恩院士工作室的建设和发展,为项目推进最优质的服务和全方面的保障,希望合作双方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全面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尽早实现电子显微镜等高精尖产品的研制及产业化,共同打造国内顶尖的创新研发基地和产业集群。他也希望通过这个项目与北航有更广更深层次的合作,在国家战略中做出贡献。

(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铭致辞)

姚骏恩院士师从“两弹一星”元勋、两院院士王大珩先生,曾任中国科学院北京电子显微镜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空天探测科学技术部首席科学家,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拥有关键技术与设备、学科带头人等优势;博众在智能制造领域深耕多年,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拥有丰富的市场及优质客户资源,超过1000人的研发团队为科技创新与产品开发奠定坚强力量。此次合作采用企业主导、政府引导与支持,校企联合创新及成果转化的模式,结合双方优势,聚焦电子显微镜的技术创新与突破,产品化、产业化落地。

(北航姚骏恩院士一行参观博众并合影留念)

电子显微镜在生物学、医学、物理学、化学、冶金等现代科学领域及工业、农业中广泛应用,已成为现代科学技术中一个不可缺少的有力工具与支撑。开展电子显微镜的技术创新研究及产品开发,对企业乃至国家都具有重大的战略及市场意义。

未来,以姚骏恩院士为技术带头人,博众将与北航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张春熹教授及团队紧密合作,依托教育部微纳测控与低维物理重点实验室,在北航超显微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基础之上,充分利用北航的技术与人才储备,采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模式,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牵引国内外优势单位及跨学科尖端人才,采用总体跟踪、局部创新的方法实现高中端电子显微镜自主研制及产品的研发,让高科技成果更好地落地和转化,为光电仪器领域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