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为何仓储物流管理需要实现自动化

转载 2019-12-11 14:25 标领科技 来源:标领科技

随着科技的提高和社会的发展,“自动化”这门新技术使用得越来越广泛。就当前状况来看,社会的诸多方面也需要自动化的帮助和支持,例如工业、农业、机械、仓储物流等领域。本文就仓储物流管理而言,解析为何仓储物流管理需要实现自动化?

背景

仓储是指通过仓库对货品进行储存、保管以及仓库相关储存活动的总称。随着企业对供应链管理的重视,逐步意识到仓储对于供应链的重要性,并对仓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仓储处理货品的准确率能达到99%以上、能够对特殊需求做出快速反应、能为管理者提供准确实时的数据分析、能有效降低库存积压资金等等。这要求仓储管理和仓库人员需要不断提高精准度、及时性、灵活性和对客户需求的反应程度等方面的目标,因此实时仓储物流自动化管理对企业尤为重要。

何为仓储物流自动化

仓储物流自动化就是发生在仓储或者物流的工作都是自动完成的,机器设备、系统或过程(生产、管理过程)在没有人或较少人的直接参与下,根据人的诉求,经过自动检测、信息处理、分析判断、操纵控制,实现预期的目标的过程。

当下,受益于工业4.0和制造业产业升级,自动化物流需求旺盛,尤其是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大环境下,劳动力成本输出高,机器人代替人工作业刻不容缓。加上淘宝、京东和苏宁等为代表的电商渠道逐渐渗透至日常消费中,各类大促活动层出穷,海量订单接踵而至,传统物流仓储管理系统无法承载高负荷运行,影响仓内作业的履行,导致客户体验度下滑,影响企业口碑。

所以,传统的“人工+机械”的物流仓储管理方式已逐步被社会给淘汰,拥有自动化硬件设备和信息化软件系统的新仓储物流模式才是社会发展的主流。

自动化仓储物流的组成和收益

想要实现自动化仓储物流,首先就需要硬件设备的支持,包括高位货架、巷道式堆垛起重机、 垛码机器人、AGV小车等智能仓储设备,构建自动化立体仓库提升各环节自动化程度,实现仓库高层合理化、存取自动化、操作简便化、作业自动化的效果,充分节约了土地、人力成本等。

例如巷道堆垛起重机穿行于货架之间的巷道中,完成存、取货的工作;垛码机器人主要是机械臂及AGV运输车,通过机器人完成堆垛、拆垛环节,将人力从繁琐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同时,垛码机器人使货垛堆码时变得井然有序、分类精准,便于进行下一步的分拣;自动分拣设备会根据物流订单数量的增加,实现快速分拣,提升作业效率。

其次,借助OMS、WMS、WCS等信息化软件系统提升仓储物流精细化管理程度,实现仓内各环节作业效率的提升、准确度的提高、减少了库存积压、保障仓库的稳定运营。

例如OMS订单管理系统实现对企业订单的管理和分配,下发至WMS仓库管理系统,并统一订单提供企业整合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实现物流跟踪,满足信息化需求;WMS仓库管理系统根据订单类型合理安排出、入库作业操作,系统可以支持出库到入库的全程RF流程的功能,全智能按先进先出自动分配上下架库位,规避人为错误。同时系统无缝支持RF实时盘点,通过盘点对滞销产品进行清仓,压缩库存,减少资金积压;WCS仓库控制系统自动分配WMS仓库管理系统的生产任务,并且可以协调各种物流设备之间的运行,优化分解任务、分析执行路径,为上层系统的调度指令提供执行保障和优化。

最后,通过软件和硬件一体化集成管理,提升软件和硬件的相互对接、相互协作的能力,逐步提升仓储物流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减少人工干预,整合仓库资源,以达到传统仓储物流向现代智慧仓储物流转变。

不过要注意的是,要想实现仓储物流自动化,前期的投资资金会较大,建设周期长,而且前期的收益会较低,需要到后面才能实现盈利。但因为现代物流的发展,实现自动化仓储物流管理后的发展前景是不可限量的,不仅提升企业在物流行业中的竞争力,而且对社会和企业发展都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