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快仓CEO杨威:智能仓储机器人全链条优势凸显,全球四大家族必有中国一席

转载 2019-12-13 13:37 快仓PR 来源: 快仓智能科技
上海快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Quicktron)

2019年,是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带来世界变局的一年,中国企业在这场变局中的作用、地位都发生了令人无法忽视的变化,这一切受到国际商业媒体的高度关注。12月9日,《哈佛商业评论》公布了第三届“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名单,超过30家中国企业入围,尽管各家企业涉足的业务领域不同,但大多数企业身上都具备5G、人工智能等技术基因,同时,它们也都在改变人类低效的、繁重的、枯燥的劳动或生活模式,其中,致力于“用四面墙内智能驾驶体系让人类不再搬运”的快仓智能获得了极少数的双奖——创新创业实践奖、优秀案例奖。

国内知名投资人CCV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认为,中国的智能机器人、AI相关行业正在重现无线互联网时代的辉煌,在无线互联网这一风口上,全世界前20大企业中有8家是中国企业,而今天,从生产制造、零部件、市场需求,以及相关的创业者和开发者的数量,到国家对该领域的关注所带来的生态环境优化,都能让中国的智能机器人、智能仓储物流具有可以和无线互联网匹敌的优势,从而产生世界级巨型企业。

作为一个创业者,快仓智能创始人杨威同样笃信这一趋势,他说:“2019年,在打国际市场的时候,我深刻地感受到,在整个产业链各个节点上中国的优势已经凸显出来,包括应用场景以及客户、底层研发能力、供应链等,也许未来全球智能仓储机器人行业也会出现四大家族,就像今天工业机器人行业的ABB、发那科、安川、库卡,我相信未来智能仓储机器人行业的四大家族中一定有我们中国公司。”

全球劳动力需求缺口不断在放大,满足企业要求的人越来越难找,核心人才越来越贵,使得刘易斯拐点加速到来;此外,当整个经济周期产生波动,企业限制成本上升的欲望提升。近年来,除了泛流通领域以外,制造业以及当前火热的5G产业链(包括SMT、PCB、液晶屏、太阳能电池等)对于智能仓储机器人的投入热情也在持续上涨。同时,一些已投入成本进行智能升级的企业表示,投资回报率(ROI)已经达到能够接受的水平。因此,智能仓储机器人的市场预期越来越好。

杨威阐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2019年汽车产业巨头们的危机意识较以往显著增强,希望能够提效降本,在应对未来的产业冬天时有更多的武器,它们虽然普遍没有拓建新厂的需求,但都有在老的生产线边上投入仓储物流智能设备来提高生产效率和物料管理效率的计划。

随着智能驾驶技术干的飞速发展,国内底层研发的人才比较旺盛,从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到机器视觉、SLAM等,整个智能驾驶技术干上能够从底层开始做研发的人才资源越来越多。从业多年的杨威对此深有体会,他说:“快仓在做智能机器人的时候,我们想寻找机械的人才、电气的人才、电控的人才,国内资源都是很丰富的。”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快仓智能研制整个智能机器人系统之初,就致力于自主研发和供应链的国产化,机器人核心部件基本都是自己研发或从国内供应商处采购,“智能仓储机器人领域的先进制造能力、供应链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我觉得很少有国家可以超过中国。”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