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京东技术助力十余省抗击疫情 应急资源平台已提供超6.6亿件抗疫物资

转载 2020-02-21 12:06 京东 来源:京东

“这些系统和平台的相继投入使用,为全市人民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防控服务,有全市人民的戮力同心,有京东集团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前,宿迁市委向京东集团发来感谢信,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京东以技术支持宿迁防控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 京东宿迁客服中心

城市抗疫的技术“中枢”

疫情期间,京东云与AI针对社会需求推出十几款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平台,包含应急公共服务平台、智能疫情助理、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等,向政府、企业及公众免费开放,这些产品已在全国十多个省、数十个城市落地。而在长期与京东开展互联网技术合作的宿迁市,相关技术防疫产品均在第一时间落地。

作为抗疫的中枢系统,京东应急公共服务平台在宿迁市委市政府及30个市直属微信公众号上线,能够提供应急物资、疫情动态、企业服务、市民服务等多重服务。这一平台集合了京东AI、大数据、云计算、IoT等多方面技术优势,能够支持供求对接、远程办公、在线课堂、疫情防控、医疗服务等众多需求

    

目前,企业复工和人员返岗潮给城市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如何在车站、写字楼等人员密集场所快速筛查高温人员,就成为当前防疫的急迫需求。京东技术团队利用京东多年技术沉淀和智能供应链优势,快速开发出“京东智能温感筛查系统”,并在北京、深圳、宿迁等十几个城市快速部署,有效提升了人员筛查效率。

▲部署在宿迁市政府大楼的智能温感筛查系统

在健康领域,在19年1月宿迁医保体系就与京东实现系统性打通,在京东平台上可实现线上医保支付。此次疫情期间,京东健康抗疫免费问诊和京东大药房服务也率先在宿迁卫健委、医保局微信公众号上线,为宿迁市民提供便利的健康服务。

做城市公共服务的智能“大脑”

在疫情期间,最能体现京东供应链、物流优势之一的,就是京东推出的“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截至目前,京东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已接入68个省市级政府和国家级协会的官网,服务全国超过15000个客户,其中包含上千个政府、医疗机构用户,平台提供物资总量超过6.6亿件,包含应急药品超4亿盒、应急口罩1.5亿个,成为连接供需双方资源调配的重要桥梁。

▲滨州市一位公务人员展示京东“智能疫情助理”

为了帮助政府更高效地指挥疫情防控,京东数科旗下京东城市联合尚亦城、智研院开发了“战疫金盾”可视化指挥平台,就是按照“平战结合”的建设思路,在疫情防控期间从人群、物资、企业和经济四大方面提供综合服务和防控决策辅助依据,疫情过后则可以成为城市的社会综合治理现代化指挥平台。

为助力疫情防控“大数据+网格化”,京东数科以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为底座,协助政府搭建起“高危人群疫情态势感知系统”,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预判疫情高危人群分布等,并已经在北京、广州等城市落地应用。疫情期间,京东数科还上线疫情问询机器人、京东良研问卷小程序和智能外呼机器人等智能防疫产品,为抗疫一线工作者和普通用户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

▲京东无人车在武汉当地医院执行配送任务

京东物流的高效运转,背后依托的同样是技术支撑。京东物流推出的应急物资供应链管理平台,将抗疫物资的数据与信息以数字化形式进行整合,由系统性的供应链平台进行统一管理,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京东无人车、无人机等黑科技在抗疫期间也成为智能化配送的一支奇兵。

自1月21日至2月13日,京东累计投入了近10亿元用于抗疫情、保民生、撑经济、稳就业之中。京东这些投入的背后,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撑。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