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配送三餐运载物品,智能防疫机器人在贵州将军山“上岗”

转载 2020-02-25 17:17 贵州都市报 来源:贵州都市报

机器人正在送餐

通过窗口传递。

两天前,贵州省将军山医院的隔离病房里来了一位特殊的新员工——“艾贝卡智能配送机器人”,它不需要消耗口罩,不用穿防护服,按照医务人员的指挥,无接触配送患者的每日三餐和医疗用品。

都市新闻记者从贵州省将军山医院获悉,目前正在隔离病房二病区和重症病区“上岗”的智能配送机器人是由贵州梵瀚科技信息有限公司捐赠,两台机器人市场价值约20万元。

贵州将军山医院后勤部负责人张谦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将军山医院一期病房总共有118张床位,有一病区、二病区和ICU病区(A区和B区)。

“从传染病管理上来说,要求非常严格,病人只能在污染区单向进行活动,医务人员在半污染区和洁净区进行活动。”张谦介绍,必要的时候,医护人员也需进入污染区进行治疗,分区非常严格。

张谦向记者展示病区布局

医务人员操作机器人

因此,在物资转运、药品转运和各种器材的转运上,医院都进行了现代化的设计和流程安排,每一个病房均为负压病房,防止空气的流动传播和感染。

每一个病房都设置了传递窗,传递窗有两个门,为单向传递。张谦说:“也就是外面这一边打开窗口,把物资放入传递区,要把窗口关闭之后,患者另一边的窗口才能打开,保证餐食等物资能干净的送到患者的手中。”

基于如此严格的要求,医院设立了专门的物资转运库,物资通过洁净区到半洁净区路途较远,每天需要医务人员来回走路运送。

“有了机器人之后就很方便了,它既能帮助我们送医疗物资,又能送一日三餐和必要的器械。”将军山医院二病区周贵敏护士长说,机器人到达病区之后,能跟随医护人员,按照人工的指令来操作,大大的节约了时间,也减少了很多接触。

“节约了时间,人力和物力,还解决了污染的问题。”张谦说,以前需要3个人或者4个人做的事情,现在只需要一个人带着机器人就可以走完了。

梵瀚科技、云梵科技副总经理张子密介绍,云梵科技是梵瀚科技在深圳的全资子公司,主要做物联网相关产业一体化解决方案。本次赠送的智能配送免接触机器人充电时间为4小时,续航时间为13-24小时,单个托盘承重为(塑料)10kg一层,(金属)13kg一层。

张谦介绍,护士以前每个班至少要走1万步,因为机器人载重能力不错,也减少了医务人员在病区来回走动路程的一半以上。这也是贵州省首次使用配送机器人进行物品传递。

都市新闻记者 罗欢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