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瓦瑞科技:无人搬运车以“一”抵“三”

转载 2013-10-08 14:10 萧山日报 来源:萧山日报
杭州瓦瑞科技有限公司

  一辆长方体形状的物流机器人,拖着200多公斤货物,还载着一个约70公斤的人,沿着既定轨道匀速前行;碰到拐弯处时,机器人还会自动发出提示的声音,同时还能自动记录行径。这是记者日前在杭州瓦瑞科技公司见到的一幕。“这种机器人又叫无人搬运车,一般可以载重500公斤至1吨,最高可达9吨。”公司总经理李潇波介绍。

  瓦瑞科技是我区一家专注于机器人及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及生产的企业,主营产品包括各系列的家用机器人、移动监控机器人、AGV及视觉检测系统等,并可定制机器人产品。即使放眼浙江省,已投产的机器人制造企业凤毛麟角,因此瓦瑞科技称得上是一颗闪耀“明星”,吸引业内外各界人士纷纷前来参观、考察及洽谈。

  位于山东烟台的某德资仓储企业,今年一季度从瓦瑞科技采购了4台无人搬运车用于“提升”,即把货物从低楼层搬到高楼层。“效果很不错,完全符合生产要求。”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打算追加采购这种搬运车。

  这仅是已用上瓦瑞科技无人搬运车的企业之一。据介绍,无人搬运车最大特点就是智能化,“在生产线较复杂的环境中,它能自动合理优化配送线。”李潇波说,从取料到投料,从一个工位到另一个工位,从流水线到仓库,只要预先设定好轨迹,无人搬运车就可以大范围自动行驶,并实现自动配送。“这种车抗干扰性强,甚至可以在不平整的道路上行驶。”李潇波说。

  不仅如此,无人搬运车的动力为电能,完全无污染。据了解,每充一次电,无人搬运车就能持续工作8—10个小时,跟一般的生产班次时间一致。特别指出,即使充电,这种车也是自动进行的。“当动力不足时,它会自己找到充电站补充能量。”李潇波解释,充电站是无人搬运车配套设施,须提前在厂区设置。

  在国外,企业生产中已广泛应用无人搬运车,而国内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凡是进行大规模批量生产的企业都适用无人搬运车。”李潇波介绍,尤其是电子汽配、家电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像钢材集散地等大型仓储物流基地,面对越来越突出的用工荒、陡增的人工成本,无人搬运车是个不错的选择,“一台无人搬运车不需要专门的驾驶员操作,还能至少顶替三个工人。”李潇波说,而且还避免了人工造成的失误,以提高生产精确度。

  业内普遍认为,用人工搬运物料,其周转时间占到企业有效生产时间1/3—1/2,这意味着,单纯依靠人工搬运的话,将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同时作业效率也不高,而瓦瑞科技的无人搬运车则能把物料搬运时间降低50%,间接减少生产成本,提高效率。

  像无人搬运车这样的产品,瓦瑞科技目前已经推出5个系列,此外还有多款产品正在研发之中。“我们的无人车自动充电技术已获得实用型专利。”李潇波说,经过两年半发展,企业已有4项专利,并跻身“高新企业”行列。“科研实力也十分雄厚。”浙大机械系出身的李潇波介绍,公司现在拥有包括多名博士、硕士在内的设计、研发及测试团队,并跟浙江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科院在内的高校及研发机构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去年年产值约2000多万,今年可能会翻一倍。”李潇波解释,公司的无人搬运车价廉物美,均价在10万—25万,“尽管目前产值仍较小,但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李潇波认为,随着“机器换人”战略的推进,瓦瑞科技的市场正在逐步拓展开。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