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聚焦“智造大数据”,助力制造业提质增效!

转载 2020-07-07 08:55 盖勒普 来源:盖勒普
盖勒普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随着以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人类正在进入工业智能化时代,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正在成为这个时代的新特征。与此同时,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使能平台载体,工业互联网在这一进程的扮演着主要角色。

一方面,企业通过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实现广泛的人、机、物全生产要素互联,进而对关键系统和设备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针对预测性维护、产品质量检测等相对成熟的应用需求构建平台方案。另一方面,企业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环境构建各种原生云工业APP,针对特定的行业需求开发产品和服务。

然而,受限于数据采集能力以及平台分析能力,当前工业互联网应用仍然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在针对一些深化的智能大数据分析场景中,仍然显得能力不足。

有权威数据统计,如果将当前中国现有存量工业设备全部连接起来,至少需要5000种驱动协议,仅设备连接的问题就给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更大问题还在于,由于行业的巨大差异性以及不同场景中数据的特点不一样,企业往往需要根据特定的应用场景需求构建智造大数据分析模型,仅依靠企业自身的能力,显然很难做到这一点。

因此,从设备互联到数据采集,再到工业大数据分析,企业在推进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过程中亟需借助专业厂商的技术产品、业务咨询及实施能力推动智能制造应用场景的落地。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