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学车再不怕被骂了!深圳驾校“机器人教练”上岗

转载 2020-09-28 09:00 深圳新闻网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许多考过驾照的人都曾迷失在科目二里,

或者也有过被教练“支配”的恐惧。

而现在,

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进步,

这些问题都可能迎刃而解。

近期,深圳鹏城驾校在深圳率先推出了机器人“教练”,驾考学员根据语音提示练习,全程有录像可以回放分析,驾考学车的效率明显提高。深圳驾培行业智能化又进了一步。

语音提示练车过程像“升级打怪”

9月25日,记者来到鹏城驾校马家龙训练场,机器人教练已在这儿的10辆教练车上“上岗”。记者看到,机器人教练车与普通教练车外形基本无异,只是车顶上多了几个像小蘑菇一样的装置。据介绍,这是用来传输信号和智能定位的装置,可感知周边环境。此外,在副驾驶位前方有一个小型的LED显示屏,上面显示了智能教学系统的操作界面。

记者体验学车过程。落座后先是故意没系好安全带,很快就听到机器人教练再三提示的声音:“请系好安全带”。在倒库过程中,车辆没有居中,机器人教练又发出了提示,“距离实线仅10厘米,请向右打方向盘”。据介绍,机器人教练教学更加细致、灵敏,学员如果做错了,它会分析原因并给出改进建议。对于车辆操作熟练度不同的学员,机器人教练会自动将学员分为“菜鸟”“大虾”“老鸟”三种进阶式。随着学员对驾驶技能掌握程度的提升,可自动切换成高阶学习模式,学员在学习过程中像“打怪升级”一样步步进阶,还会时时鼓励学员增强信心,好玩又有趣。

遇到障碍物机器人教练自动停车

没有教练陪同,“菜鸟”学员独自开车,安全如何保障?记者了解到,机器人教练车有20个雷达,对车身周围环境可以作360°无死角监测,遇到障碍物、前溜、后溜、油门当刹车这些情况,机器人教练都能完全制动,保证学员学车过程的安全。

体验过程中,记者故意尝试将车开往另一学员的倒库练车区域,结果在边线处车辆自动停车。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教练场设置了电子围栏,可以保证教练车只能在规定范围内行驶,不会“越界”。

同时,机器人教练会运用智能化手段对学员安全驾驶行为习惯进行强制训练与养成,如起步停车前左右观察后视镜、行驶过程中不能低头看挡、双手不能离开方向盘、开车门前注意向后观察、行驶过程中不能打开车门、上车系安全带等,有助于学员养成良好的安全文明驾驶习惯,助力打造道路交通安全。

大数据分析学员易错点提供针对性培训

随后,记者来到训练场的智能中控室。看到其内放着若干电脑和几块大的显示屏,通过电脑就可实时察看训练场内每名学员的练车动态。据介绍,系统可以自动记录学员练车情况,并个性化地统计分析每个学员出错最多的地方,做针对性的培训、讲解。

现在问题来了:

去驾校学车的时候,

你会选择人工教练还是“机器人教练”?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