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联手雅马哈,牧星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在5G智慧工厂里的应用

转载 2021-03-05 09:13 牧星智能 来源:牧星智能
苏州牧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近日,牧星智能重庆建设·雅马哈5G智能工厂改造一期项目完成圆满验收。作为传统的摩托车制造企业,雅马哈如何从传统物流仓储管理模式,转型为“货到人”的智慧物流?5G下的牧星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如何助力雅马哈提高仓储效率,减少人员劳动强度?让我们走进雅马哈,一探究竟。

项目背景作为传统的摩托车制造企业重庆建设·雅马哈摩托车有限公司在仓储物流管理方面仍存在着一些传统的习惯和方式,例如:部品纳入状态多以子部品方式纳入,按总成部品纳入的状态比较少,导致仓储部品的种类较多;再加上公司高标准的品质控制要求,需要对出入库部品进行批次/成套管理,所以在入库时要按批次进行入库作业,出库时要按生产需求进行分拣齐套工作。由于信息化管理系统的限制,一直还在使用纸质出入库单和拣货单,依靠物流人员进行出入库和分拣的齐套工作,员工不仅要牢记所辖区域的部品存储情况,每人每天还要往复步行大约20km进行分拣齐套工作,作业效率低,劳动强度大。通过IE分析得出详细的数据,见图1。

从分析数据中看到,步行和核对票据信息的平均占用时间约64%。能否运用现有智能化设备来消除或减少这些损失,并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作业者的劳动强度,将传统的“人找货”模式转变为“货到人”模式?具体实践重庆建设·雅马哈摩托车有限公司的仓储采用固定库位、存拣一体、按生产批次、按供给职场进行分拣的运营流程,与现在大部分电商采用的灵活库位、存拣分离、按订单先后(但有合批功能)、按接力方式等进行分拣的运营流程,存在很大差别。为了控制库量和运营成本,结合两种运营流程的特点,牧星智能为雅马哈设计了灵活库位,存拣分离,按生产批次、按供给职场等进行分拣的运营流程:1.利用牧星WMS系统进行高效的库位管理,将原来固定库位“留”给某个零件的库位,在其没有库存的时候能存放其他零件,提高仓储坪效。2.存拣分离,借助牧星T5-800用于搬运作业,减少人员的步行损失。3.按生产批次、供给职场进行分拣,保证品质。雅马哈项目结合中期生产量,制定了重庆建设·雅马哈摩托车有限公司智能仓储AGV运用的方案,如图二。

该项目结合AGV的特点,对现有仓储流程进行了重新优化改进,预计可减少50%的仓储分拣人员。更重要的是,通过牧星智能设备和管理软件,实现了对仓储部品的智能管理,提高了仓储管理水平和精度。比如,每天生产结束后,可以根据次日的生产计划,将所需部品的货架移动到靠近拣货区的位置,提高第二天的出库效率。5G智慧工厂作为重庆首批“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示范项目,中国移动重庆、重庆建设•雅马哈、牧星智能联手打造了5G+AGV智能示范工厂,这也是雅马哈集团全球首个使用5G技术的工厂。运用5G技术,牧星实现了更灵活的调度、协同多AGV场景下的柔性生产、生产物料的集中转配运输;利用5G+MEC方式,将运算集中部署在云端,使传统AGV更轻量化,实现业务本地化处理,确保客户数据不出场。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时,大幅提高了操作规范性、生产安全性和生产效率。

如今的雅马哈工厂,一键工作指令下达后,布控有5G网络的牧星智能机器人快速反应,自动选择最优路径进行货物配送,所有小车运行井然有序,无需人工操作,真正实现生产智能化。

牧星智能物流5G解决方案在工业制造领域的深度应用,为5G技术助力推动智慧工厂建设提供了样板。智造物流的时代已经来临,牧星期待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为更多智造工厂物流带来新的变革。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