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新基建”时代,轨道交通空调总装线的正确打开方式

转载 2021-07-21 08:58 科捷智能 来源: 科捷智能
​科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领域之一,大力发展城轨交通、全面保障配套产业,是建设绿色城市、安全城市、智慧城市的有效途径。

轨道交通空调作为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重要分支和配套产业,在新基建、智能化的风口利好下迎来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山东朗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致力于轨道交通车辆空调和变频节能空调技术的研发推广,是业内唯一一家拥有国际先进变频节能核心技术、制冷系统控制技术和大数据智能维保技术的高科技股份制企业,作为我国轨道交通变频空调行业领军企业,市场占有率逐年攀升。

2020年,科捷智能与朗进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就贯彻国家智能制造2025的政策导向和德国工业4.0的目标要求,在数字化研发、数字化制造、数字化供应链及数字化生命周期管理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及全面合作。

科捷智能为其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数字化工厂建设解决方案,针对轨道空调组装及相关上下游支持车间的基础建设、产品生产装备、自动化物流系统、流程IT建设、项目总包实施等方面提供全面的方案、技术、产品及服务,共同打造国家/省/市级轨道空调行业数字化制造示范项目。

在数字化工厂建设一期轨道空调总装线项目中,科捷智能的智能制造团队通过产品分析、目标规划、整体方案设计、各工位方案实施四大层级,构建定制化CRM、SCM、MES、WMS等IT流程软件为载体,运用多工位柔性布局的资源协同配送与路径优化方法,打通朗进科技端到端的业务横向集成、企业内部数据纵向集成,实现轨道空调生产过程柔性化、透明化、可视化、智能化,达到运营平台化、运维服务化、决策智能化,开启了面向轨道空调行业数字化工厂的示范应用。

数字化工厂建设一期轨道空调总装线

针对该项目A/B/C三种类型的产品原则及指标的规划,通过对工作时间、工作节拍以及实际生产需求的综合考量与严密测算,在合理匹配人工的基础上,实现A型产能提升65%,B型产能提升60%,C型产能提升65%,保证产品性能的可靠性与稳定性,更快更好地响应市场需求,帮助朗进科技打造行业领先的标杆企业。

自动化总装线

AGV取代地板链,实现柔性生产;

大件装配选用机器人+视觉技术,降低人工作业强度;

MES系统实现总装线人、机、料、法、环等制造资源的最优配置。

自动化物流线

AGV取代人工叉车和手推车,实现装配所需物料由物料缓存区到装配工位区域自动配送;

机器人工位单一物料定点配送与人工工位多种物料拼盘配送相结合。

信息化与网络建设

构建MES、SCADA、WMS等为代表的信息化系统,实现订单下发、计划执行、物料配送、追踪、防错、工艺固化、设备监控、重要数据采集、工人管理、能源监控等功能模块,满足客户、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设备的自诊断维护;

自动化设备、质量控制方式都具备生产数据、检查数据可采集、可诊断、可追溯;

托盘配置RFID,换型混线生产时根据扫码确认生产程序自动切换。

5G车间全覆盖,兼容现有系统,打破应用孤岛,使能生产制造流、全生命周期流和生产价值流。

装配设计及工艺优化

通过设计、工艺、产线操作人员协同,根据DFA设计指南、实际设计经验和装配操作实践,在上件工段、贴膜工段、装配工段、焊接工段、测试工段、淋雨下线工段、物料配送工段等关键节点提出一系列优化建议;

简化装配工艺、缩短装配时间、减少装配错误、提高装配质量、降低装配不良率,从而提升装配产能和人员效率。

精益生产与柔性生产

标准化作业:通过工位合并、定岗定员标准化作业平衡各工位周期,优化产线布局;

柔性化作业:随行工装兼容、独立式工装站式布局;

整线设置安灯报警系统:当工位出现操作问题、线体暂停、故障时人工按下安灯报警提示整线预警,AGV能快速将问题工位移除主线,以便技术人员及时处理且不影响主线运行;

拉动生产:产线配置工位看板、车间配置车间大看板,以实现生产工艺指导无纸化、生产计划透明化。

该项目的建设,是朗进科技建设数字化工厂的重要一步,也是公司实现智能制造目标的重要落地。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