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超100亿,200+玩家,这个赛道未来波澜壮阔

原创 2021-12-31 16:27 王少雄 来源:AGV网

1953 年英国首先研制出电磁导引AGV,它是由一辆牵引式拖拉机改造而成的,带有车兜,在一间杂货仓库中沿着布置在空中的导线运输货物。通常,人们认为这是世界上第一台AGV。

当时间过了23年,也就是1976年,北京起重机械研究所研制出中国的第一台AGV。但真正的落地应用是在1991年,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研究公司为沈阳金杯汽车厂研制生产了6台AGV用于汽车装配线中,并于1996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经过了四十多年的发展,中国AGV/AMR企业 已经由上世纪90年代的新松、昆船智能和机械科学研究院(机科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少数几家发展到今天的200+大家族,而且无论从技术还是应用的角度,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据权威机构的统计,2021年中国工业应用移动机器人(AGV/AMR)市场销售额首次突破100亿元,其中营收超亿元的企业已超20家。

12月28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宋晓刚指出, “十四五”时期,将重点推进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重点产品的创新及应用,推动产品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在工业机器人方面,将重点研制面向汽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高精度、高可靠性的焊接机器人,面向半导体行业的自动搬运、智能移动与存储等真空(洁净)机器人,具备防爆功能的民爆物品生产机器人,AGV、无人叉车,分拣、包装等物流机器人,面向3C、汽车零部件等领域的大负载、轻型、柔性、双臂、移动等协作机器人,可在工作区域内任意位置移动、姿态可达、有灵活操作能力的移动操作机器人。

《规划》提出,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和集成应用新高地,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超过20%,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实现翻番。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表示,未来中国将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及一大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成3-5个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预计到2035年,中国机器人产业综合实力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规划》发布之际,中国AGV网(www.chinaagv.com)发布中国工业物流市场AGV/AMR品牌图谱(200+)(2022年第1版),对AGV/AMR企业进行小盘点,希望有助于用户了解行业的品牌及分布区域。统计过程中难免会有未完善之处,恳请大家指正!

从区域分布来看,中国AGV/AMR厂商主要分布于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广东、江苏、上海和浙江是最为集中的区域,数量分别为51家、36家、30家和26家,共计约占比达69%。

中国工业物流市场AGV/AMR品牌图谱(2022年第1版)





公司名录(排名不分先后)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