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以色列研究人员教金鱼“驾驶”机器人汽车

原创 2022-01-17 13:15 月明 来源:中国AGV网

中国AGV网(www.chinaagv.com)援引外媒消息,近期,以色列研究人员说,他们已经成功地教会了一条金鱼驾驶一辆小型机器人汽车。研究小组说,即向一个目标导航前进,以获得食物奖励。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建造了他们所谓的鱼类机器人操作车(FOV)。该车辆的主要部分是一个鱼缸,连接到一个有四个电动轮子的移动机器上。附在顶部的是一个系统,用于跟踪鱼和车辆的所有运动。该系统由激光雷达操作,这是一种使用光激光绘制环境图和测量距离的技术。
当该系统观察到鱼在面向前方时靠在玻璃边上,它就会将车辆朝那个方向移动。研究人员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鱼学会了把自己放在这些位置会使FOV向这些方向移动。通过这种方式,鱼能够 驱动 车辆。”

研究员Shachar Givon说:"这些金鱼起初很困惑,它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它们很快就意识到,它们的运动和它们所在的机器的运动之间存在着一种关联。"该团队在研究中使用了六种不同的金鱼。每条鱼都参加了大约10次驾驶练习。在鱼缸对面的墙上清楚地标出了一个彩色的目标。每当一条鱼到达一个目标,它就会得到食物的奖励。

研究人员说:“即使发生了一些事情使它们暂时偏离了路径,这些鱼也能够导航到目标位置。而且这些鱼并没有被研究小组放置的假目标所迷惑。”
该实验表明,金鱼有 "认知能力 "来学习执行一个复杂的操作,"在一个完全不同于它们进化的环境中"。研究小组发现,结果表明,当把鱼放到一个完全 "陆地 "或陆地环境中时,它能够保持其 "空间表现和导航技能"。
研究员Ronen Segev说:"我们人类认为自己是非常特别的。而许多人认为鱼是原始的,但这并不正确,地球上还有许多其他非常重要和非常聪明的生物。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