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比利时:一个拥有丰富创新机器人生态系统的国家

原创 2022-01-18 14:50 DDing 来源:中国AGV网

比利时是全球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前 10 名,每万名员工拥有 214 台机器人,而欧盟平均为 99 台。这主要是因为比利时在 20 世纪末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拥有国外品牌汽车组装厂年产量高达120万辆,而这对于人口只有1000万的人来说。因此,库卡、ABB、Festo 和 Pilz 等大型机器人公司选择比利时开设分部也就不足为奇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激烈的汽车行业竞争导致几家工厂关闭,到 2020 年产量降至 267,000 台。汽车行业的这种衰落,包括对传统工业机器人的需求,为专注于新应用开辟了机会领域和进一步多样化,

比利时的开创性研究

由于机器人需要与环境交互,鲁汶大学的 Hendrik “Rik” Van Brussel 和 Joris De Schutter 在 70 年代和 80 年代已经在机器人中开发了用于装配操作的主动力反馈。Herman Bruyninckx 领导的团队对商业公司的封闭式编程系统感到失望,这造成了一个没有共同标准的碎片化行业,他们推出了开放式机器人控制软件 Orocos。直到今天,他们仍在继续开发开源软件并倡导最佳实践系统架构原则。KU Leuven 已经开始了一些机器人衍生产品,例如 Krypton(现在是 Nikon Mertrology 的一部分)、OptiDrive、Intermodalics、Octinion、Flexible Robotic Solutions 和 The Kobi。

图片来源:VUB

1990 年,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 (VUB) 的机器人小组开发了软执行器,以使机器人节能且安全,因此它们可用于健康和制造中的人机交互应用。天主教鲁汶大学 (UCLouvain)、VUB 和 鲁汶大学正在研发新一代可穿戴机器人。Axiles Bionics - VUB 的衍生公司 - 正在开发仿生假脚。Exovibe 等公司专门为工业提供软套装,而其他类似 Space Application Services 的公司则为航天工业提供外骨骼解决方案。机器人卫生部门在比利时已经变得很突出,有不同的康复中心,例如“再次行走”基金会和在康复中心使用机器人技术的 TrainM。除了物理机器人康复,还有一些关于机器人手术的活动。例如,Orsi Academy 是世界领先的医疗实践新技术机器人培训中心,KU Leuven 的机器人辅助手术小组致力于设计和开发机器人辅助手术器械,以协助手术室的外科医生。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rije Universiteit Brussel)的人工智能实验室(欧洲大陆的第一个人工智能实验室)与机器人先驱Luc Steels一起开发了一系列的机器人。他的一个博士生Tony Belpaeme目前在根特大学(UGent)进一步开发社会辅助机器人,用于自闭症、糖尿病和语言学习等不同应用。 比利时大学的一些机器人研究人员隶属于国际领先的微电子和数字技术研究机构IMEC。研究范围包括新的传感器和电子器件,这些都是在移动机器人中实现的,如UAntwerp和UGent的研究。

图片来源:VUB

多学科方面很重要,因此与社会学方面的 imec-SMIT(媒体、创新和技术研究,是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一个imec研究小组。) 小组和其他社会、人文和医学科学的研究人员合作。根特大学的其他活动侧重于强化学习、创新的智能抓取器(例如用于精细水果采摘)和兼容机电一体化(例如用于协作机器人)。比利时的大学、研究机构和公司在多个欧盟项目中非常活跃,这些项目涉及不同的应用,例如 Factory in a Day、SHERO、Rossini、SOPHIA 和 L2Tor。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与 Marco Dorigo(比利时科学研究基金会的研究主任,也是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IRIDIA的联合主任。) 一起开创了群体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不仅在动物行为方面,而且在群体智能的其他领域,如多机器人系统或计算机程序。在野外机器人领域,皇家军事学院专门研究用于搜索、救援和排雷的自主机器人。比利时是第一个通过决议禁止比利时军队使用致命自主武器的国家,它正在努力制定一项禁止这些武器的国际条约。FARI 研究所是一个新的布鲁塞尔研究所,专注于为共同利益而在道德和法律上使用机器人技术。

创新的产业格局

比利时公司 Zora Robotics (ZoraBots) 成立于 2011 年,成为开发社交机器人解决方案的主要参与者,他们的人机交互软件被添加到一系列社交机器人平台中。该软件最初用于 Softbank Robotics 的 Nao 和 Pepper,后来扩展到 UBTech 和 Boston Dynamics 的机器人。

图片来源:Robovision

其他成功创业公司的例子还有 Toadi 和他们的自动驾驶草坪机器人 Octinion,以开发软水果收获机器人而闻名,Exobotic Technologies 开发了定制的移动机器人和无人机,以及 Alberts 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个冰沙机器人售货机。

为了支持佛兰德制造业,Flanders Make 成立于 2014 年,汇集了制造业和大学,重点关注柔性装配,包括机器人工具的使用。该战略研究中心拥有多个机器人实验室,例如在参观公司期间展示不同机器人技术的 Maker Trailer,或者在布鲁塞尔和科特赖克测试人类增强设备(如外骨骼和协作机器人)的 AugmentX。与 Tractonomy(用于推车的自动牵引机器人)、Robovision(例如开发用于自适应机器人控制的视觉算法)、Picktit3D(用于机器人引导的 3D 视觉系统)和 Flexible Robot Solutions(自动超声波和其他检测和装配任务)。

图片来源:(左)Alberts(右)Axile Bionics

2013 年,Sint-Truiden 市当地政府制定了现在的 Droneport 工业园区的第一个计划。该计划旨在促进法兰德斯的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 (UAV) 领域:它拥有一个无人机试验场,并充当佛兰德无人机生态系统的集群和孵化器,参与者包括 DroneMatrix 和 Helicus,或开发无人机船的 Dotocean。

比利时的机器人工业和研究生态系统具有弹性。它已经能够适应投资于创新和多样性的变化,以建立现在蓬勃发展的生态系统,有助于丰富国家工业和经济结构。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