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用装有传感器的 "电子皮肤 "触觉来控制机器人

原创 2022-01-19 14:04 月明 来源:中国AGV网

中国AGV网(www.chinaagv.com)援引外媒消息,虽然智能机器人有一天可能能够与人类的灵巧和适应性相媲美,但它们仍然难以完成我们希望它们能够完成的许多任务。虽然遥控机器人已经存在,但能够通过自然的身体运动来控制它们,可以使体验更加直观。这对于开发实用的机器人外骨骼和假肢也是至关重要的,甚至有可能创造出用户控制机器人身体的沉浸式娱乐体验。

虽然存在将人类运动转化为机器人信号的解决方案,但它通常涉及使用用户必须佩戴的繁琐设备或复杂的计算机视觉系统。

现在,来自中国的一个研究小组创造了一种柔性电子皮肤,里面装满了传感器、无线发射器和微小的振动磁铁,可以向用户提供触觉反馈。通过将这些贴片贴在身体的各个部位,如手、前臂或膝盖上,该系统可以记录用户的运动,并将其传输给机器人设备。

该系统的传感器依靠压阻材料,其电阻在受到机械压力时发生变化。这使它们能够充当弯曲传感器,因此当贴片贴在用户的关节上时,电阻的变化与它被弯曲的角度相对应。这些传感器通过铜线连接到一个中央微控制器,这些铜线以蛇形的方式上下摆动。这种 "之 "字形图案使电线在被拉伸或弯曲时容易扩展,防止它们在压力下断裂。然后,来自传感器的电压信号被处理并通过蓝牙传输,可以直接传输给附近的机器人设备或计算机,然后计算机可以通过本地网络或互联网传递这些信号。

最重要的是,研究人员还建立了一个反馈系统。同样的压阻式传感器可以连接到机器人设备的各个部分,例如在指尖上,它们可以充当压力传感器。来自这些传感器的信号被传输到电子皮肤,在那里它们被用来控制微小的磁铁,这些磁铁根据施加压力的大小以不同的频率振动。研究人员表明,控制机器人手的人类可以利用反馈来区分具有不同硬度的橡胶方块。

重要的是,在直接通过蓝牙操作时,反馈信号的响应时间低至4微秒,在本地Wi-Fi网络上操作时仅为350微秒,这低于人类对触觉刺激作出反应所需的550微秒。不过,通过互联网传输信号导致的反应时间要长得多--在30至50毫秒之间。

尽管如此,研究人员表明,通过将不同配置的贴片与VR护目镜的视觉反馈相结合,人类用户可以用手指控制一辆遥控汽车,使用机械臂进行COVID拭子测试,甚至让一个基本的仿人机器人行走、下蹲、清洁房间和帮助护理病人。

该系统在能够用于现实世界之前仍需要微调。但是它令人印象深刻的能力和整洁的设计表明,可以让我们远程控制机器人的柔性传感器可能不会太远了。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