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转载 2024-03-26 09:12 张家港发布 来源:张家港发布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融媒新闻行动——澎湃港城“新”动力,以新质生产力为观察视角,聚焦全市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产业链企业。今天推出第一篇《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探索新质生产力的“星辰大海”

智能制造是重要“风向标”

“智”造时代

越来越多传统工厂

正华丽转身为“未来工厂”

在凤凰镇广大鑫盛精密零部件智造项目的现场,占地约600亩的“无人工厂”正加速成型。在这里,充足的“含新量”传递出十足的“未来感”。

走进7.8万平方米的一号车间,一排排智能装备高效运行。这里可年产风电设备、航空航天、核能电力等高端零部件8.8万件,在行业内位居前列。与高产值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偌大的工厂里,仅有十几名工人。

对此,江苏广大鑫盛精密智造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吴懋林道出了其中的缘由:“我们生产的齿轮相当于风电设备的‘心脏’,在整个风力发电行业里是精度最高、要求最大的。为此,我们积极上马智能化生产系统,不仅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更能大大提高产品精度。”

工厂的智能化改造分四步走——单机自动、成套自动、整厂自动和整厂智能,目前,工厂正进行成套自动生产线的调试工作。自动化进程的每一步,都诠释着高级、高效、高产。

“车间95%以上的设备都属于单机自动,输入加工程序后即可自动加工,让以往的3个人操作1台设备,转变为1个人操作3台设备,生产效率提高了9倍。”吴懋林告诉记者,尽管人力成本已大幅缩减,但这还只是“冰山一角”。“我们在单机自动的基础上加入自动控制线,便进阶到了‘成套自动’,实现效率再翻倍。”

观察车间的生产过程

可以用“丝滑”来形容

过去,装夹零件、加工零件各要一小时,如今依托“成套自动”,接驳车和机器完美配合,整个过程只要2分钟。待“整厂自动”工序调试完成后,只要一个信号,就能让AGV小车自动运送原材料,机械臂自动装夹、矫正,自动送上接驳车去加工,再自动送回仓库。其中替代人眼的光影扫描系统,精度可以比头发丝更细。

工厂的“未来感”远不止如此

在工厂二楼的中央控制室内,自动化生产线的“智慧大脑”正加紧调试,这是广大鑫盛正推进“整厂智能”的关键一环。

“中央控制室将汇总生产中的所有精密数据,系统不仅能直接控制车间设备,还能在诊断出异常后自行决策、优化和矫正生产流程,助力工厂真正实现无人、关灯生产。”江苏广大鑫盛精密智造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中心总监吴灿华对智能化布局信心十足。

机器换人、数据换脑,在无形中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广大鑫盛的生产规模和智慧程度都在业界遥遥领先。同时,企业解决了国内风电齿轮最大加工直径3200毫米的“卡脖子”问题,加工直径可达5000毫米,填补了国内空白,对填补行业产能缺失、推动当地高端装备产业链“强链”“补链”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感”在于产业变革

也在于技术突破

工厂“智”变

为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了重要支撑

作为张家港高端智能高端装备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勇闯智造“无人区”的广大鑫盛将引领更多企业加快智能化发展进程,为港城高质量发展带来“质”变。

融媒首席记者丨吴思晔

摄影丨任广真

校对丨徐彩琴

责任编审丨侯沁莹 姜蓉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