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客户案例分享:华东师范大学机器人荒漠治理项目

转载 2020-06-19 17:50 松灵机器人 来源:松灵机器人
松灵机器人(东莞)有限公司

当前,全球气候变化,尤其是土地荒漠化是人类面临的最严峻的危机之一。我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也面临着严峻的荒漠化和生态问题。

土地荒漠化,导致很多地区经济发展落后、贫困人口集聚,甚至时常诱发严重的社会和安全问题,已成为制约“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发展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植树机器人

为了让更多的荒漠变成绿洲,华东师大软件工程学院张新宇老师科研团队带着实验室最新设计研发的“植树机器人”在内蒙古阿拉善进行种树测试。

“植树机器人”的设计研发来自该实验室的“支持大规模荒漠生态恢复的机器人集群项目”。四名软件工程学院的研究生赵耀、汤景韬、肖建业、孙淳在导师张新宇的带领下,已持续开展项目研究一年多。目前正在研发的机器人包括:挖坑机器人、放苗机器人、浇水机器人,以及监控管护机器人等。机器人通过全球的GPS定位系统,可以达到厘米级别的定位。可实现全天候工作。在植被生长期,还可以通过云端远程管理、监控、大数据分析,实现植被即时精准定位和定期观测。

在这片一望无垠的阿拉善荒漠无人区,烈日下,一个半人高的机器人,自带一根螺旋大钻头,靠着光伏太阳能的驱动,正在勤勤恳恳地挖树坑。短短一分钟,它就钻出一个深达四、五十厘米的坑,从空中俯瞰,这些坑整齐划一,充满了科技美感,成为了阿拉善荒漠无人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松灵移动机器人底盘 - SCOUT2.0

这款由华东师范大学带来的“种树机器人”体积小、重量轻、对脆弱的荒漠破坏小,可以实现无人化、规模化、全天作业。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移动底盘SCOUT2.0的支持。

SCOUT2.0基于全新能耗设计,机身紧凑小巧,能耗低,搭载全新散热系统及安全防护系统,能够很好的适应荒漠环境,四轮驱动,差速自转,动力充沛,轻松驾驭复杂应用环境,标准协议及CAN总线支持快速二次开发,配合标准化的免灌溉育苗种植装置,利用智能监控平台,可以将种植效率提高100倍以上,成活率提高至95%以上。

无论是边远的荒漠治理,还是园区里的巡逻安防,机器人正在逐步进入我们的生活,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更多便捷高效的服务,行业应用成功的基础离不开一款优秀的移动承载平台,也离不开优秀的产品研发支持,更离不开生态合作伙伴的参与,松灵机器人与实践者同行,在面向多种行业场景中躬身践行“让智能机器人进一步解放人类生产力”的宗旨,让移动,承载更多未来可能性。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