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江南时报专访狄敏董事长:智慧服务机器人有望走进更多省内农商行

转载 2020-10-28 16:00 江南时报融媒体 来源:江南时报融媒体
江苏南大电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 康旭阳)在2020问道江南·江苏农村金融机构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上,一位机器人迎宾员引起众多参会人士的好奇。金融服务机器人对于众多省内农商行有何作用?运行成本是否合算?带着这些疑问,江南时报记者专访了江苏南大电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狄敏。看风云:“机器人爸爸”揭秘南大电子在此次研讨会迎宾处,参会嘉宾都会看见一台外观圆润可爱、萌萌的、聪明的机器人,与它对话期间,你会深深地被它的智慧折服,并被其实力圈粉。查询行业专业知识、宣传介绍、唱歌跳舞、撒娇卖萌,简直无所不能,如果你再想问一些关于机器人家世等“隐私性”话题,这个家伙便会故意卖乖:“这个问题可以由我们机器人王国的‘爸爸’来解答您。”而它口中所说的“爸爸”正是江苏南大电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大电子”)董事长狄敏。据狄敏介绍,南大电子是南京大学旗下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注从事智慧服务机器人及基于人工智能的云服务平台的研发与建设的科技企业,立志成为智慧型服务机器人的创意者及引领者。目前,南大电子已成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及服务机器人领域的佼佼者,是国内规模领先的服务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国内市场大放异彩的南大电子也正逐步走向海外市场。“未来几年,我们将瞄准科创板上市,目前已经进行券商辅导。”狄敏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公司的下一步战略:进入资本市场,进一步做强做大。接地气:做银行厅堂真正需要的产品

“接地气,做客户真正需要的产品。”这是狄敏在采访中一直强调的公司研发宗旨。

狄敏表示,在银行厅堂服务中,互动服务贯穿始终,而机器人服务的短板之一是提供被动式服务,因此,一些机器人对人工的替代作用有限。而南大电子智慧服务机器人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业界看法,它通过运动智能交互、自主运动及智能环境感知等能力,实现了智慧厅堂的设备管控,在银行大堂服务方面,应用非常广泛。

今年的疫情对于南大电子这样的优质企业来说,危机转化成了机遇。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非接触金融服务”成为银行服务的主要方式,银行网点作为银行业务的前沿阵地,是客户接触银行最直接最频繁的场所,也是传统人工服务向智能化服务转变集中展示的窗口。目前,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水平的快速发展,银行网点也加速由自助服务和人工引导的智能化服务,向新一代的智慧服务转变,在这一过程中,智慧服务机器人成为不可或缺的要素。

算成本:做性价比最高的银行客服

对于省内众多农商行来说,银行智慧机器人的成本与产出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那么这笔账又该怎么算呢?狄敏告诉记者,按照一个智慧机器人5年的使用寿命,20万的硬件成本划到每年只需要4万元,平均每月3000多元的价格远远少于一个银行大堂经理的用工成本,银行同时树立了金融科技的企业品牌形象,这样的效应值得每家农商行细细考虑。今年开始到明年,南大电子在原有的产品版图之外,还将把江苏省内60家农商行作为重要服务对象,让广大农商行客户感受到金融科技的澎湃力量。

狄敏表示,对新一代智慧银行网点来说,聚集客户体验,深入打造个性化和差异化服务体验,全面融入行业业务流程以提升服务价值,需要各方有全新的思维模式,并进行持续探索与实践。未来,随着5G技术的发展以及银行“场景+金融”服务模式的转型,智慧服务机器人也将不断迭代升级。在图像感知智能、认知智能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同时,智慧服务机器人还将在语音、视觉、触觉多维度融合的感知交互,多专业知识的NLP平台的融合的认知交互,听觉、视觉的多维度响应与多技能执行,自由运动和自主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进行持续研究探索与场景落地。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