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HRG中山共焦显微仪器项目获第四届“中国创翼” 大赛国赛“创翼之星奖”

转载 2020-12-05 09:05 哈工大 来源:哈工大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

近日,哈工大机器人(中山)无人装备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共焦显微仪器项目荣获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广东省决赛铜奖,入围全国选拔赛,获“创翼之星奖”。

获奖证书

据悉,本次大赛以贯彻党的十九大“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精神,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及人才强国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核心价值,共吸引5000余个优质项目参赛。

共焦显微仪器项目演示现场

本次参赛的共焦显微仪器项目,源于谭久彬院士团队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核心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将开发适用于工业检测和生命科学领域的共焦仪器产品。工业检测领域应用主要包括芯片、MEMS等微结构检测,超精密形状测量等;生命科学领域应用主要包括肿瘤的早期临床筛查、原发定位、精确诊断、亚细胞定位及细胞形态特征分析等,为客户提供优质解决方案。

高端显微仪器技术是近年仪器领域中最活跃、对相关工程科技领域的引领作用十分突出的重要方向之一。

高端显微仪器广泛用于科学实验、精准医疗、生物工程、微电子器件制造、光电子器件制造等领域,是支撑科技与产业发展的关键基础性装备。

本项目研发团队是国内第一梯队从事共焦显微测量与仪器开发研究的科研团队。

团队成员作为ISO组织委员参与制定显微测量相关标准3项,主持制定国内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共焦显微测量国家标准。

已开发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共焦传感与测量软件系统,申请软件著作权4项;制定相关地方标准3项,拥有已授权国际发明专利3项、国内发明专利60余项,奠定了扎实的知识产权基础。

未来,该项目将以哈工精仪(中山)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成果转化主体,立足精仪测量与高端仪器领域,开展高端共焦显微仪器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形成科技创新与技术新动力,助力产业结构高端化升级。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