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打赢蓝天保卫战!优艾智嘉首创新能源公交车除尘完整解决方案

转载 2021-06-08 17:27 优艾智合 来源: 优艾智合
优艾智合(西安)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5月13日,在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后,北京公交自动化除尘车间迎来正式验收并投入生产运行。本项目的成功是优艾智嘉聚焦行业痛点,持续攻坚的结果,是“移动操作赋能场景变革”的又一标志性成果,进一步践行了优艾智嘉“用先进机器人技术促进商用车维保自动化智能化升级”的承诺。

2021年5月13日,在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后,优艾智嘉携手北京公交集团首创的自动化除尘车间迎来正式验收并投入生产运行。

在经过自动化升级的除尘车间里,保养车辆车牌被自动识别并引用相关车型数据库,车辆定位引导系统辅助车辆快速精准停靠,三台定制开发的移动除尘机器人运动至目标舱门,机械臂在升降机构的配合下引导吹尘机构精准的覆盖目标舱门除尘区域,运动路径适配北京公交各主力车型,吹尘质量优于人工手持风枪吹尘。

三台移动除尘机器人车间配置的降尘系统,使得扬尘被快速沉降收集,提高生产节拍的同时避免了露天操作烟尘弥漫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专门开发的操作系统实现了全流程的远程控制,除尘过程无需人工干预,实现了人员与粉尘的有效隔离,最大化地保护了员工身体健康,有效地避免了职业病的发生。

新能源公交车除尘的三大难题

环境保护

露天作业的粉尘弥漫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面临居民投诉及环保检查的风险。

劳动保护

烟尘笼罩的恶劣工作环境对于职员的呼吸道健康有极大的危害。

除尘质量

受吹尘风力及运动限制,一般的压缩空气吹尘对于深处以及狭窄空间难以清洁,大部分灰尘回落的二次污染难以避免,压缩空气中的油水实际导致灰尘的黏附,毛巾擦拭也只是表面文章。

优艾智嘉携手北京公交首创新能源公交车除尘解决方案

早在2018年,YOUIBOT创始团队出于对行业痛点的敏感及创业的激情,结合自身在移动机器人领域的深厚技术积累,在深圳推出了全球首台新能源公交车除尘机器人,让我们看到了采用先进机器人技术解决传统维保技术难题的可能性。

为了解决电动公交车电气舱除尘所面临的行业难题,2019年北京公交对“电动公交车除尘”正式立项,通过公开招标,全球最大的公交企业与来自深圳的年轻的机器人公司确定携手向这一行业难题发起攻坚。

得益于北京公交保修单位及技术部门的支持,优艾智嘉对“新能源公交车电气舱除尘”这一课题的技术需求及管理需求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通多深入生产一线的调研及碰撞,更多的灵感及解决方案孕育而生。

优艾智嘉的“新能源公交车电器舱除尘解决方案”旨在针对公交不同的保养层级、不同的保养规模、不同的保养效率设立,目前已经形成单台设备(除尘机器人)、组合式除尘间、全自动除尘车间的个性化方案。

简要说明如下,了解方案更多详情请联系优艾智嘉技术人员。

方案一:除尘机器人(一体机)

针对低保车间/中小型车队(200台车以下),由单人操作移动除尘机器人在场内对公交车多个舱门逐个进行吹尘,除尘过程无需人工干预,实现无扬尘及劳动保护的目标。

方案二:组合式除尘间

针对高保车间(200-1000台车左右),由三台相对独立的设备在车辆尾部组合形成密封的空间,三台联动自动吹尘,灰尘经内部的过滤系统收集,需要相对固定的场地,无需单独厂房。

方案三:全自动除尘车间

针对1000台车以上的主厂区,由全自动除尘车间需建设专门的密闭厂房,车辆在车辆定位辅助系统的引导下停靠指定区域,三台移动机器人根据不同车型的路径对全部舱门进行自动吹尘操作,扬尘通过压风/吸尘系统加速沉降,全流程自动控制无需人工干预。

三款方案总结如下: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