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机器人在杭州捡垃圾?已经上班快一年了!

转载 2021-09-06 09:06 都市快报 来源:都市快报

橙友@小酒留言:8月30日,钱江新城偶遇可可爱爱的环卫机器人,正在自觉地捡拾地上的垃圾。

这张照片是我妈妈拍的,他已经六十多岁了。那天下午,在庆春东路一个车站等车的时候,看到两只非常可爱的小机器人,当时车站边上刚好有垃圾,机器人便过来捡起来了。妈妈觉得这机器人很可爱,就拍了下来,也分享给了我。

机器人在杭州捡垃圾?

这是真的。

小酒妈妈偶遇的机器人,叫智能视觉环卫机器人,去年10月就来杭州“上班”做环卫保洁工作。

它还有个外号叫“小智爪”。

“小智爪”个头不高,矮矮的、白白的,两只黑色眼睛,一个圆圆的黑鼻子,头下方是一根黝黑的粗手臂,身子左右两侧分别是“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垃圾桶,身后还连着一个白色的大肚子。

“它是一个智能自主巡逻的垃圾分拣机器人,能在巡视中自主识别20多种垃圾,大到可乐瓶,小到烟头、餐巾纸,都可以抓取并准确分类。”研发团队浙江博城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少波介绍说。

后台程序为“小智爪”设置了20多种常见垃圾的分类,所以“小智爪”对垃圾分类时,正确率能达到98%。

“小智爪”的外号,就是因为工作起来格外灵巧得来的。

不仅灵巧,还很能干。“小智爪”可以持续工作8个小时,一天可以捡拾35斤左右的垃圾,能替代2-3个环卫工人的基本工作。

“小智爪”的设计原理是视觉学习和导航定位。“其实它的鼻子也是眼睛,一共三只眼睛,来识别道路上的垃圾。识别之后,再传输到机械臂,进行捡拾和分类投放。”张少波说。

“小智爪”不仅有导航定位系统,还有差速转向轮,可以灵活地在非机动车之间走走停停,穿梭自如。

万一放飞自我,跑到工作人员找不到的地方可怎么办?

“尽在掌控之中。”

引进“小智爪”的上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工作人员电脑上有一个后台系统,可以实时查看“小智爪”当前所在的位置,还能为它设置行驶路线,让它记录沿途所拾取的垃圾照片和视频。

甚至,在发生应急事件时,工作人员还可以远程操控“小智爪”,执行开启、关闭等应急操作。

去年10月,上城区城管局在钱江新城、市民中心一带试点引进了两台“小智爪”。没想到,它们轻松通过“试用期”,一直工作至今。

“尽管机器人还无法完全替代人力,但是我们希望能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动脑筋,尝试‘人机结合’‘固定+机动’的新模式,通过“数字赋能”有效提升现代化城市治理能力。”该负责人说。

下次去钱江新城,说不定能你也可以跟它们偶遇哦。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