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科沃斯商用荣获2021福布斯中国最具商业价值智能设计企业TOP10!

转载 2021-10-25 16:42 科沃斯商用机器人 来源:科沃斯商用机器人
科沃斯商用机器人有限公司

近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21中国最具商业价值智能设计(企业/设计师)奖。科沃斯商用荣获“2021福布斯中国最具商业价值智能设计企业TOP 10”,与华为终端、阿里云计算等企业同榜。

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FCD)始终致力于寻找创新中国的设计驱动力,为中国设计发声。本次评选聚焦工业智能设计,围绕社会意义、产生的商业价值、产业驱动力、创新突破及未来影响力的评选标准,旨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具有数字智能科技元素并主要应用于工业领域的优秀企业和设计师,这也是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与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首次联袂,是国际性大奖涵盖企业、人物到产品的工业设计全领域。

本次评选于8月10日正式启动报名征集,历经一个月时间,FCD组委会收到包括品牌企业、优秀设计机构和知名设计师在内的3000多人次报名咨询,经过报名征集及各评委提名、资格预审、走访考察、评委初评等环节,最终有31家企业、31位设计师从200多个符合条件的初选名单中突围而出,进入到终评环节。

在本次参评企业中,不乏像华为、阿里云等注重设计研发的头部品牌企业,也有像浪尖、特赞这样的专业设计公司,科沃斯商用为何能从众多品牌企业和优秀设计机构中脱颖而出?

——科沃斯的设计理念——

设计是为了什么?更美吗?你一定看到过一些中看不中用的产品,这些产品的设计过分凸显形式,最终沦为噱头。这是违背设计初衷的。

提起扫地机器人,大家想到的无外乎是它圆扁扁的身材,不过回到2001年,科沃斯的第一台扫地机器人可不是现在这个模样,看上去简单又笨拙。

为了更好的产品体验,科沃斯从0到1,在打造美观性与实用性相得益彰的家庭服务机器人的道路上不断前行,靠着20余年的积累,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设计语言。如今的扫地机器人,不仅拥有时尚的颜值和纤薄的身材,在功能上也完胜当年随机乱跑的产品。正是通过不断的发现、设计、改变的过程,扫地机器人才一点点的成熟起来。

△ 2009年发布地宝730

△ 2021年发布X1全能扫地机器人

从2009年发布的地宝730,到上个月全新推出的X1全能扫地机器人,每一次看到的产品设计带来的颜值提升,并不是单纯为了好看,更多的是基于长久以来科沃斯积累下来的研发经验和用户反馈改良后的结果。

用设计改变体验,科沃斯的设计理念也从家用扫地机延伸到了商用机器人。

——不为智能而智能——

科沃斯商用在国内最早做服务型交互机器人。商用的第一条产品线人形公共服务机器人旺宝自2015年正式投入市场以来,到2017年完成了共三轮迭代。基于多年来对金融场景的打磨,2020年旺宝5对外发布。

从旺宝的迭代可以看出,科沃斯商用一直遵循这样一个理念:机器人不为智能而智能,每项技术的应用都要有明确根据,做对用户有用的机器人。

正因为对市场和目标客户的深入了解,科沃斯商用的产品设计兼顾实用性与科技创新,让机器人成为懂商用业务场景的专业产品。

以秀宝为例,秀宝的关键结构实现了模块化,包括上位机和运动底盘的分离式设计,机身躯干单元,外设悬浮单元等。通过平台化设计思想和积木式设计思维,提高了产品迭代效率和关键零部件通用率,缩短了新品研发周期,得益于此,商用在一年内完成了包括秀宝在内4个新品的研发,同时,商用能够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聚焦核心技术打磨,形成产品优势。

深耕2B市场五年,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目前商用业务覆盖金融、政务、党建、零售、地产等多个领域,一次次的产品打磨,一步一个脚印的落地应用,不为智能而智能,只为让产品更好地服务客户。

——细节处见匠心——

创意设计的背后,是对细节的洞察。科沃斯商用正是通过不断解决设计难题,解决客户使用中的痛点,提升客户体验。

作为科沃斯商用推出的第一款商用清洁机器人,程犀D字形的外观设计大有乾坤。市面上的清洁机器人形态各异,但面对墙角时往往束手无策,程犀的D字形更利于贴合墙边墙角,让污垢灰尘毫无藏身之地;同时D字形设计让吸口可容纳更大的滚刷,一次清扫覆盖更大的宽度,在同等移动速度下达到更高的清洁效率。

市面上的商用清洁机器人还无法实现真正无人值守,为了彻底解放双手,节约人力,程犀在扫地和洗地的基础上还实现了吸的能力,成为业内首款扫洗一体的商用清洁机器人。为了实现扫洗一体的功能,程犀采用了独有的清洁机构设计:四连杆浮动滚刷在保证越障能力的同时,保持对地面的贴合和压力,以足够的摩擦力保证清洁效果;滚刷结构具备实时自清洁能力,作业全程可以保持自身洁净,让清洁能力从开始到结束始终不打折扣。这样一来,工作人员也不必花大量时间和精力清理机器人滚刷,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可见,真正好的产品设计不能只是金玉其外,同时也要考虑到功能性,更好服务客户的需求。

凭借着诸如此类独具匠心的产品设计,程犀斩获素有国际“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2021红点设计大奖。这并不是科沃斯商用首次斩获设计类大奖,秀宝、巡宝机器人荣获2020中国设计红星奖,敏宝、旺宝5、秀宝、巡宝机器人荣获2020当代好设计奖……这背后是商用多年来专注产品研发和创新的结果。

大浪淘沙,市场终会洗涤掉那些徒有其表而缺乏“硬实力”的产品。真正好的设计,应该为解决问题而生,正如科沃斯商用一直践行的理念:不为设计而设计,不为智能而智能。以解决问题为出发,为客户创造出体验更好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引领行业向阳发展,让“中国智造”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热。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