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对话快仓“铁三角”,机器人生产如何实现快省稳

转载 2022-04-25 11:29 快仓智能科技 来源:快仓智能科技
上海快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Quicktron)

快仓的质量方针是提供客户需要的品质达成零缺点的目标,运营目标是提供全球最有成本竞争力的移动机器人产品。快省稳生产的背后是一个打磨八年的包含研发制造供应在内的快仓“铁三角”体系。让客户享受到精益生产、降本增效的红利,让移动机器人成为各行各业的基础设施是快仓正在前行的方向。

今天对话的是这个“铁三角”的带头人们:从港口AGV宗师到移动机器人拓荒者的倪菲博士,快仓所有人都亲切地称其为“王厂长”的精益生产管理专家王哲煜,把安全和性价比做到极致的供应链“女将”张娟。

制造&研发:实现最高性价比的平准化生产

1.为什么要平准化生产

快仓是项目制交付,交付的订单是有弹性的,产品结构介于标准产品和非标产品之间,底层逻辑是平台+客制化。当前阶段,平准化生产对快仓来说是性价比最高的。除了应对客户端市场需求挑战以外,平准化生产也能拉通整个内部流程,包括产品的模组化、人工的多能化、制造的cell化,最终达成两个目标:1.提升人员效益平衡率;2.提升设备稼动率(OEE)。

快仓的生产工序为模组+总装。要推平准化生产,模组的通用性非常重要,在成品订单不太多的时候可以用富余时间先生产模组,订单很多的时候集中进行总装就能快速出成品,不会发生忙时很忙、闲时很闲的情况。基于对市场的预测,还可以做未来订单的次优解。

2.提升主要模块的集成度

对必须要的功能采用集成化设计,如:机器人控制,RCS通讯,局部的路径决策,局部的定位导航模块,基础的感知模块,这些基础功能尽量在一个模块上完成。所有机器人的主控模块都采用同一个模块,通用性更高,省了很多线束和工序,成本低,生产简单,组装简单,可靠性也会提升。

3.提升外围模块的灵活性

和项目中交互、工况相关的外围功能都单独搭建边缘计算的小模组,小模组功能比较单一,不需要高算力,可以随意更改,在每个项目、每个产品上会有变化,这些功能在本地就算好,把结果通过总线挂载在基础模块的总线上,一方面让基础模块有很高的集成度,一方面让和项目相关的模块很灵活。

在不同项目中研发工程师主要关注这些外围模块,因此开发量不会太大,对于制造来讲,它的好处在于可以模组化地组装,哪个模块先来可以先装哪个模块,它们的到货不一定是串行的,可以是并行的,全部好了以后再上线安装,总线一连就形成一台整机。

4.因地制宜外挂算力模组

不同的机器人,同一个基础模组,当基础模组没有办法满足算力要求的时候,采用外挂算力模组的方式来扩展,可以有效控制成本和提高应用的灵活性,需要的时候用,不需要的时候就不用。

制造&研发:工厂职能前置到产品设计阶段

快仓的工厂有两个职能,一个团队主攻可靠性,一个团队主攻工艺。产品可靠性是工厂的首要指标,DFX是第二指标,目前主要是DFA(面向制造的设计),工厂在产品设计阶段就开始规划产品的工艺流、生产流、制造流。

一个好的设计可以大大降低制造难度和成本,快仓的制造和研发是高度耦合、一体化的。生产工艺、测试、工程导入的工程师全程深度参与整个研发过程,在产品设计阶段工厂就会参与进来,提出一些设计要求,研发就会把这些要求考虑进去,这是工厂职能的前置。到了生产导入阶段,制造和研发是一起工作的,从生产导入到小批量、量产的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两者会一起诊断问题,以及一起做工装制具、整车标定、检测工装。

研发&供应链:零部件国产化替代是AMR厂商的技术角逐1.国产化替代是大势所趋

为了降本和供应链安全,快仓一直在努力推动移动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雷达实现国产化替代后成本下降约40%,板卡在更换国产芯片以后成本下降20%左右。

2.替代能力是研发实力的体现

最大的挑战是在性能、成本、客户需求、供应商能力等四个维度之间找到平衡点。例如:快仓和国内供应商联合研发传感器,整个过程不是给个PRD就结束了,而是双方一起探索出最优的方案,并且根据工况和环境的变化持续地优化升级。视觉模块的国产化替代过程比传感器更为复杂,主要体现在对于性能的定义、测试以及整个过程的管控等。




研发&供应链:核心零部件自给度超过90%且仍在上升

快仓90%以上核心零部件是自主研发或联合研发,其中70%以上是自主研发,20%以上是和长期战略合作的供应商联合研发。

快仓自主研发核心控制板,它是算力加控制逻辑的全功能板,除了自己搭建模组,还涉及电子元器件的筛选,我们会选一些既能满足核心控制板的功能需求,又能在性价比和供应链安全方面有优势的芯片。快仓非常注重生态合作,和上游供应商深度绑定互利共赢。快仓和供应商联合研发一些重要的控制模块,因为控制板的核心模块必须和机器人的控制系统做很多的交互、通讯,所以在研发过程中快仓的研发团队和供应商的研发团队需长期紧密地配合,双方要对控制逻辑做深入的探讨,结合移动机器人使用这些模块的特殊需求,在控制板上做很多定制开发。在双方的联合攻坚下,做出了安全、稳定的控制模块。

研发&制造&供应链:回归产品本质锻造抗风险能力1.研发看宏观看市场看客户

市场是动态变化的也是有规律可循的,从移动机器人产品战略制定来看,一方面要抓住客户的共性需求,一方面要关注市场风向,有些市场是有周期的,比如:光伏,锂电,PCB,在快仓不仅前端销售要知道这些,对研发团队也有这个要求。快仓之所以能够研发出实用的产品,是因为研发团队做到了两点:既了解宏观经济的运行和市场周期的变化,又了解和重视客户的需求。

快仓智能搬运机器人在光伏行业应用

2.JIT的供销体系

快仓的整个供销体系做到JIT(Just In Time):1.稳中有进,针对大批量的通用型产品,在稳定供应的前提下不断地优化;2.快中有序,针对行业定制产品,在快速完成交付目标过程中有序地进行结构管理。

在供应商的引入阶段,所有外采的零部件都必须储备两家及以上供应商,考虑到疫情等因素,从供应商的地域分布上做风险隔离,在长三角和珠三角都进行布局。近两年,芯片的供应方面存在“缺芯”的情况,通过对外部环境的判断结合研产销会议,快仓供应链做精做细预测把控,进行安全库存的储备以及国产化替代。

快仓智能搬运机器人在服装行业应用

3.回归产品本质做长期性事情

无论外部环境怎样变化,移动机器人的需求增长趋势不可逆,因此快仓回归到产品的本质,把产品往基础设施的方向设计。当短期内的市场波动或灾害发生时,我们用这些时间去多做一点长期性的事情,例如:针对现有的产品做一些细节性优化,研发工程师将设计成果提交远程评审,技术委员会完成决策;为公司的倍数增长而修炼内功,加强对集成商的赋能,以及根据团队的技术曲线对员工做技能培训,培养种子选手。

快仓智能搬运机器人在汽车零配件行业应用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