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驾驶消毒车、消毒机器人助力北京丰台防疫一线

转载 2020-07-01 20:12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近日,新发地周边封闭管理的花乡黄土岗村宜兰园小区来了一位特殊的防疫“战士”——一辆无人驾驶消毒车, 它可以连续工作20个小时不“休息”,开展杀菌消毒工作,而且还百毒不侵。

这辆车具有喷雾消杀、广播等功能,改装后的消杀车能搭载两桶消毒液140升,5个小时完成充电能跑80至100公里,40分钟完成对宜兰园小区内部的消杀工作。

这是一台由无人运输车改装的无人智能消杀车。今年年初,无人运输车曾在武汉抗疫工作中广泛用于封闭小区货物运输。

北京疫情防控升级后,花乡政府与两家公司沟通,将无人运输车改装成无人智能消杀车,由专人通过后台远程控制,不需要人员在现场操作。这样既降低了管理成本,又直接减轻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降低暴露感染、过量吸入消毒液的风险,提高了工作效率,强化了封闭小区安全性。

据了解,这款综合多功能消毒车一天可以处理超过50万平方米的消杀面积,这是人力远远难以达到的。

车身上安装了雷达和十多个双目摄像头,可360度无障碍识别前方的障碍物,在行驶过程中,一旦遇到障碍或者其他车辆,可自动减速或刹(停)车,安全可靠。可实现远程操控、定点线路无人驾驶及平行驾驶等操作模式无缝转换,不仅能避免人工消毒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也可节约人力资源。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因为小区路况复杂,这辆车目前驾驶速度设定为5公里每小时,如果车子前面30公分距离内有障碍物,它就会自动停止。”

在丰台云岗街道,由航天三院三部综合保障中心设计制造的履带式消毒机器人也在大灰厂社区亮相。

履带式消毒机器人是由航天三院三部综合保障中心无偿提供给“蓝天救援队”用于社区消杀,形似小坦克,喷雾量大,由“蓝天救援队”队员进行遥控操作。

履带式智能防疫消毒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工进入病房和污染环境从事消毒杀毒工作,具有机动灵活、作业效率高、适应地形能力强、防护级别高等特点,灭菌率达到99.99%。

机器人每小时行进5公里,每小时消毒面积1万平米,15升大容量药壶,喷射管可以旋转360度喷射,可以有效的稀释气溶胶浓度。不但可以适应开阔场地和室内消毒作业。也可以在楼梯和台阶等不规整场地行走。消毒过程中可以人工操作,也可以预先航迹规划,在行进过程中自动避障,确保安全。

不仅如此,履带式消毒机器人还能够替代部分岗位以节省医护资源,包括自助发热初筛、隔离病房送药、病人陪伴服务、医疗废品转运等工作。

目前,大灰厂社区积极联系“蓝天救援队”参与社区防控工作,队员们手持电动喷雾器,启动履带式消毒机器人一同对居民区及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当天共消杀14栋楼房,4个居民区,面积约200万平方米。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