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长沙智能汽车跑出“加速度

转载 2020-09-28 10:16 湖南日报 来源:湖南日报

继9月22日,湖南湘江新区携手中国汽研共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之后,由工信部牵头的国家智能汽车监管平台今天在长沙启动。

这意味着

在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

湖南长沙

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无人清扫车于长沙梅溪湖的作业现场图。(湘江智能 供图)

“无人驾驶”出租车、智慧公交车、智能环卫车、自动驾驶物流重卡……这些充满“智慧”的尖端产品已成为长沙人生活中的新朋友。

人工智能大潮下,在抢占智能汽车产业高地的这场激烈竞逐中,长沙是如何弯道超车的?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

长沙的智能汽车产业,具有先发优势。2016年,长沙市把握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窗口期,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将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突破口。2018年,湖南湘江新区,模拟场景类型最多、综合性能领先、测试服务配套最全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开门迎客。

经过4年多的努力,湖南湘江新区结合既有产业基础、科研技术和人才资源等,吸引华为、百度、舍弗勒等20多家行业巨头、340余家配套企业落户,并快速构建起了一条涵盖人工智能算法、芯片、大数据、传感器、电池新材料、感知识别技术、自动化、整车及汽车零部件、无人驾驶车辆等智能网联汽车上下游完整的产业链条,形成了一个极具竞争力的产业生态集群,并成为全国重要的智能网联产业集聚地和创新策源地。

Robotaxi路试。(湖南阿波罗智行供图)

一边是湖南湘江新区“心忧天下”,瞄准产业全力以赴;另一边长沙市政府对产业的开放态度,彰显“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

“通过搭建‘智慧的路’+‘聪明的车’+‘强大的云’+‘灵活的网’,为实施智能汽车创新国家战略提出了长沙方案。”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

近两年,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大动作不断——

长沙智慧公交315线。

开通试运行全国首条开放道路智慧公交示范线,发布智能网联汽车管理实施细则升级版,发放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载人测试牌照,智能网联云控平台上线运营,发布“火炬计划”和“头羊计划”,发放全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试运营示范通知书和无驾驶人测试通知书……以应用场景主导、数字交通先行、产业生态为本,加速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的“长沙模式”。

长沙智慧高速。

从封闭测试区到开放道路,从“聪明的车”到“智慧的路”,从硬实力到软环境,长沙将先发优势成功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华丽转身。

在今年5月公布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投资潜力城市百强榜单中,长沙跃升至第3位,紧随北京、深圳之后,成功跻身国内第一方阵。

今年4月18日上午,湖南省工信厅、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中国汽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火热竞逐的风口之下,需要精耕深挖,方能行稳致远。

长沙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将以争创国家车联网先导区为近期目标,以抢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制高点为长远目标,布局完善车联网大数据基础设施,打造全市统一的智能网联云控管理平台,进一步提高车联网渗透率,拓展场景应用。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