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机器人“学霸”旺宝落户复旦大学,助力共建“三全育人”新模式!

转载 2020-10-10 13:25 科沃斯 来源: 科沃斯
科沃斯商用机器人有限公司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人工智能落地应用的深入,正在教育行业掀起一场变革,为高校育人模式创新提供了更多契机。

近日,百年名校复旦大学迎来了2位“智能育人助理”——来自科沃斯商用的机器人“小云”和“小卿”,她们分别担任复旦大学任重书院2020级中文系和希德书院2020级自然科学试验3班的助理辅导员。

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践与探索示范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小云”和“小卿”向教育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和全国多位重点高校领导展示了复旦大学“网络育人”板块的阶段性成果。

“机器人育人助理”主要基于知识图谱提供的结构化领域知识,通过人脸识别、自然语音交互及多轮对话,主动识别学生的相关信息和近况,判定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并给出相应解决方案,辅助真人辅导员进行决策,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学校育人体系进一步融合。

人脸识别 个性化交互

真人辅导员对学生的了解实际上有局限性和片面性。一个辅导员往往需要面对多个学生,很难做到准确全面地了解每个学生的动态,难以全面掌握学生的在校情况。

“机器人辅导员”在与学生的沟通上更有优势,软萌的外表、可爱的表情瞬间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机器人的人脸识别功能也为育人过程提供更多的情感计算服务,比如通过感知学生的情绪波动作出相应的反馈调整,再结合其他维度信息,可以协助真人辅导员更精准全面地了解学生近况。

智能问答 情境化辅导

“机器人辅导员”拥有完整的智能语音交互方案,通过主动交流多轮对话了解学生的相关信息,从而智能地解析学生的问题。

知识图谱和智能对话系统是实现智能育人的关键技术,知识图谱主要利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获取结构化的领域知识,在知识图谱分析判定的知识基础上,结合心理学、教育学和社会学理论,通过智能多模态交互,构建针对育人问题的综合解决模型。

除此之外,机器人还拥有对话咨询、精准引领、教育宣传、数据分析等功能,可随时为学生和老师提供智能服务。通过深度学习、快速迭代升级,机器人可以承担更多基础的流程化工作,解放人力。

复旦大学自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举全校之力推进改革,形成“三全六度十育人”的工作格局,积极利用新兴技术,创新网络育人载体。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对学生的知识结构、能力层级和心智模式都提出了新的期待,这也要求学校不断创新育人模式。如何将AI+5G 技术与学校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充分挖掘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教育潜能,正成为高校和科沃斯商用机器人等科技企业共同的重要课题。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