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十四五”规划再加码 | HRG铁路沿线“安全卫士”应时而生

转载 2020-12-05 09:03 哈工大 来源:哈工大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敢让天堑变通途。

从中国第一条京张铁路到现代化交通枢纽

从没有一寸高速铁路到世界高铁里程最长

从交通强国到“基建狂魔”

……

中国铁路从无到有、由弱变强,

是构想与技术的结合,是梦想对能力的挑战,

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蝶变史。

一个个举世瞩目的世界奇迹背后,

是一条看得见的“线”——持之以恒的大国交通建设规划。

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国家对交通强国战略的重视程度持续加深,创新发展的步伐加快。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被特别提出。

当前世界,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尤其是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各种机器人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

而面向铁路轨道检测应用领域,近日,集团总部联合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研发了轨道限界检测机器人、便携式站台限界测量仪、综合轨道走行式限界测量仪等系列产品。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为轨道安全运行“保驾护航”。目前,HRG轨道限界检测机器人系列产品已在安徽、江西等地进行测试,持续优化,提升性能。

据资料统计,截至2020年9月30日,国内累计有41个城市开通城轨交通线路7141.55公里。到2020年年底,我国的铁路总里程将达14.6万公里。轨道运行的量级增长给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轨道限界检测,就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所谓轨道限界,通俗地讲——

是为了保证交通工具安全运行,避免与邻近轨道的建筑物和设备发生碰撞,对机车、轨道建筑物和轨道设备的轮廓加以测量,规定安全尺寸的轮廓线。

比如,站台、雨棚、接触网支柱、接触线、隧道等是最常检测的项目。

而对轨道限界检测,目前一般使用人工接触的方式。

除了对操作者的丰富操作经验有一定要求,还存在——

耗时耗力

精准度无法保证

测量数据不稳定

后续整理工作复杂等问题。

面对周期性的硬性检测需求,极速拓展的市场呼唤高质量的自动化专业测量设备。

集团总部与HRG合肥研究院联合研发的多款轨道限界机器人应时而生。

轨道限检测机器人

产品采用自主专利技术,基于轨上自动行走式的测量方法,完成站台、雨棚、接触网支柱、接触线的限界参数精密测量、数据采集、分析处理以及数据传输和显示,适用于测量普铁、高铁、城市轨道的直线、弯曲线路、缓和线路工况,是较为先进的综合智能限界测量机器人。

轨道限界检测机器人

产品优势:

◆ 更高效。采用轨上自动行走式的测量方法,无需人工操作,测量效率较之传统测量提升约60%;

◆ 更精准。重复检测精度可达±2mm,超行业标准;

◆ 更全面。全线自主检测,包括直线、弯曲线路、缓和线路工况;

◆ 更智能。集图像识别分类检测、多工况轨道自主检测、VR人机交互等多功能于一体,实现测量、处理、储存、反馈同步进行。

便携式站台限测量仪

产品采用激光及图像精密检测技术,集成轨距、超高等精密检测模块及算法,便捷式测量作业程序,兼具快速出具测量报告模板的功能。产品可有效解决单个测量点配备测量人员多、站台离散点位难判定、站台棱线超限判断不准确等现场问题,轻便携带、高效测量、准确定位、精确判断侵限、便捷出具报告。

便携式站台限界测量仪操作视频

产品优势:

◆ 测量速度快,单点位测量时间小于20s;

◆ 测量精度高,实现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