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逆行者日记:我们在石家庄抗疫

转载 2021-01-27 08:42 布科思科技 来源: 布科思科技
北京布科思科技有限公司

引言:2021年1月14日,布科思响应疾控中心号召,火速组建了一支特别小队派往石家庄抗疫。本文是前方抗疫小队发回的工作手记,详细记载了抗疫路上的种种,娓娓道来,满满的责任与感动。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们与你们同在!

布科思石家庄抗疫小组

逆行者日记:我们在石家庄抗疫

从石家庄疫情爆发开始,身处北京的我们就时刻关注着距离北京如此之近的国际庄动态。眼看着疫情一天比一天严重,真的心急如焚,无时无刻都在想怎样才能让消毒机器人进到疫区帮助石家庄人们抗疫。

2021年的1月伊始,就已是繁忙加紧张。1月2日到8日,我们在北京市新冠防疫防控指挥中心的号召下,担负起保障北京密云两会的重任。

图 |布科思消毒机器人密云“两会”消杀实拍

两会保障任务圆满完成之后的下一周,也就是1月13日,我们便接到国家疾控中心的号召一同奔赴石家庄进行抗疫。

组织人员物资,奔赴石家庄

从响应号召的那一刻起,公司从领导层到执行层便开始全力组织设备和物资,同时我也组织前往支援的人员。要知道这一去,基本上没有一个多月是回不来的,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在慎重考虑后,决定由我和负责该区域的小马童鞋奔赴现场。

图 |公司调派的奔赴石家庄抗疫的消毒机器人和相关物资

15日,人员到达石家庄,但是设备和物资确还在路上。一问才知道,司机正在做核酸检验,原来运送石家庄物资的车是专车,而驾驶司机的核酸证明时效只有6小时,所以这位的核酸在途中到期了,还要再做一次。没辙,等设备送到已经是16日上午。

中午在石家庄办好通行证,注意:此时所有进出石家庄的车辆只有拿到通行证才可上路。我们的消毒机器人属于抗疫物资,办证处一件件检查后才发了证件。


到达藁城,感受战时抗疫

16日下午到达藁城区,车辆等到藁城卫健局和城防指挥部派来车辆转运才进城。按照消毒指挥中心的安排,接下来需要我们对藁城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全院消毒。

图 |下午6点多,机器人和消毒物资到达藁城中西医结合医院

藁城区是高风险区域,已经全区封闭。我们一到藁城,立刻就感受到了战时的紧张氛围。在没有特别通行证的情况下,走在大街上是一种很特别的感受,因为放眼望去看不到几个人,只有三三两两带着袖章的巡防人员,再就是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要是此时正好接打电话,声音一大点就会引得两侧居民楼的窗户一个接一个推开,人们会探出头来远远看我们走过。路过一个个被蓝色挡板隔离的小区时,防控点的值班人员基本上都会追问去哪?!

图 |疫情非常时期的藁城被蓝色挡板隔离的小区门口


消毒前的准备

机器人消毒并不是说动就动的,特别是在藁城高风险疫区。

开始消毒前,与疾控中心的专家们反复沟通消毒方案,严格按照专家们的指导进行。这里交代一下,消毒方案必须结合新冠病毒传播特性,结合我们国家这一年来的抗疫经验为指导,再结合机器人和消毒液的性能与配比,按终末彻底消杀方式执行。

图 |国家疾控中心发布的《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方案》


开始消毒

消毒指导方案终于敲定,大致的原则是开放区域用雾化消毒,通过机器人喷洒到空气中的干雾可以覆盖5-6平米空间,足以覆盖走廊和科室以及病房;而会议室这种封闭空间则用紫外线机器人消毒。医院方面配合做好重病人的转移,这项工作用了两天也基本完成了。

20号,我们进入医院准备,调试设备,勘察环境,并展开第一次消杀。


图 |布科思消毒小组成员于藁城中西医结合医院调试设备

藁城中西医结合医院是一家综合医院,有两栋主楼,分别是门诊大楼和住院部大楼,另有一栋二层小楼,建筑面积1.5万平米,结合4层门诊大楼、14层住院部大楼以及血透小楼,总体需要消毒的面积大概为3万多平米。

图 |疫情笼罩下的藁城中西医结合医院

图 |布科思消毒机器人于藁城中西医结合医院执行消杀工作

机器人消毒比人工消毒要轻松很多,不需要全程跟着,设置好路线、添加好消毒液后机器人会严格执行。因为是程序控制,也不用担心机器人会劳累。

不过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医院每一层的环境、布局都不尽相同,往往在消毒前需要医护人员先通知大家,并打开房门,然后我们自己也一个房间接一个房间的查看有无门槛和路障等等。这中间的过程要求细致、耐心,而且不厌其烦。好在我们都是工程师,早已了解和习惯机器人伙伴的工作方式,整个消毒工作都极为顺利。


令人感动的瞬间

在住院部二楼消毒时,医护小姐姐在通知完大家、打开所有病房门之后坐在楼道椅子上休息,等我们查看完路径转回来看到她已经在椅子上睡着了。那一瞬间,武汉抗疫的种种画面涌上心头,不身处其中的人们可能很难想象疫区的这种辛苦...为了让这位医护小姐姐休息一会,30分钟后我们才叫醒了她,再次组织大家回避消毒。


图 |辛苦的一线医护人员

就是这些天使们,时时刻刻绷紧神经守护着病人的安全。

图 |医护人员用视频为孩子展示防疫机器人

从1月5号开始驻扎医院,这位医护妈妈已经很久没抱过自己的小孩,看见了消毒机器人后拿起手机远远的跟家中小朋友视频,让小朋友也感受高科技

还有很多让人感动的画面,就不一一放了。

当我们消毒完一处科室,很多医护工作者们会争相跟机器人合影。


图 |与机器人合影的医护人员

消毒工作每天都在进行,在医院,保护的不仅仅是身体生病的病人,同样需要保护的还有广大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是他们的不辞辛劳、无畏艰险换来了当下的安宁。

最后,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卫士们献上我们最高的敬意!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