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工地进入智能建造时代,机器人如何打破行业壁垒?

原创 2021-12-02 17:10 DDing 来源:AGV网
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

一、建筑机器人引领行业变革

技术创新,产业变革之下,智能建造正向我们铺面而来。它将引领中国,乃至全球房地产行业的深刻变革,智能建造技术正如雨后春笋一般,蓬勃发展。

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坐落于佛山顺德,是中国目前种类最齐全,体系化最完整的智能建造研发单位。

ZAKER 新闻团队有幸来到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总部,亲眼目睹了中国智能建造领域中建筑机器人的先进技术水平。在互联网的时代红利逐渐趋于见顶,工业端的智能化改造则成为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变革的新力量。

在人们一般的固有观念中,建筑行业一直都是一个十分传统的行业。年轻人宁愿送外卖,也不愿意追随父辈的步伐,踏入工地。工地作业环境存在脏、乱、差以及高危等特征。尤其是高空悬挂式外墙作业,十分危险。

而建筑机器人,恰好就能解决这些人工作业的痛点性问题。例如,利用外墙喷涂机器人就能完美地取代人工,避免人工高危作业所带来的意外风险。

而这只是建筑机器人在建筑领域带来的一个小小改变。喷涂、搅拌、刷漆、打扫、运输、铺砖、砌墙等,未来都可通过智能机器人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二、测量机器人的 " 小材大用 "

当然,在建筑行业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实测实量。

在过去,我们主要依赖于人工测量,但人工测量有着不可忽视的局限性。如墙面的平整度受限于肉眼,难以做到秋毫不差。但利用测量机器人,就能精确到毫米级水准,远超肉眼。

为了不断提升测量精度,确保工程质量严格过关,博智林特别研制出一款领先的测量机器人。

这不是一款概念性机器人,而是一款已经技术落地的实操型测量机器人。虽然它的个头很小,但作用却很大。

在 2021 年 7 月 28 日,由住建部发布的《首批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中,博智林测量机器人就入围其中。

1、实操体验

相比于人工测量,博智林测量机器人能够在测量面积、测量效率、测量精度等方面,展现出它的优势。即便是在复杂多变的施工环境下,它仍然能够迅速根据不同户型,在不同施工阶段,精准地完成测量任务,平均可在 2 分钟内生成单房间测算并生成数据报告。

虽然该测量机器人的技术含量很高,但上手难度却极低。一个普通 40 岁以上的建筑工人只需简单培训 2 个小时,就能迅速上手实操。ZAKER 新闻记者亲自体验了一下,深刻地感受到,技术创新所带来的施工便捷。

只需在房间内架设好测量机器人,通过平板电脑的局域网点击 " 启动 ",它就能自主完成对全屋的系统化无死角扫描。现场观察到,在数据采集阶段,整个过程仅需 1 分钟不到,就能完成一个套间的数据测量和收集。

在完成数据测量和收集后,平板电脑上还会自动生成 " 数据报告 ";随即完整的全屋数据报告就呈现在眼前。相比传统人工,还可提供 " 热力图 " 施工优化方案,可直观看到天花板、墙面等是否平整,是否符合验收规定;更可以指导工人进行修补打磨,确保工程质量过关。

在测量过程中,它还能自动识别出飘窗、门洞、天花板、地面、墙面等各类房屋构件,针对不同的房屋构件,给出不同的数据报告。

通过这款测量机器人,可利用精准数据对房屋质量全面监控,容不得半点差错。在质量检测验收方面,测量机器人的介入远比人工检测验收要靠谱得多,在数据上更精准。

据博智林方面介绍,未来测量机器人将进一步减少人工干预,通过自主寻路的方式,完成对所有楼层和房间的扫描、测量和数据收集,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2、技术原理

在技术原理上,它主要采用的是三维激光扫描仪和 AI 智能算法进行测量。通过对全屋进行点阵式扫描,即便在复杂的施工环境下,也完全不受影响。同时,它的测量范围和测量距离得到大幅延伸。在开阔地面,它的最大测量范围可扩展至上万平米。在大型公共建筑工程中,它能极大地提升测量效率,节约测量时间。

作为一款建造领域的测量机器人,它跟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有着一定的相通性。他们都是以创新性 AI 算法为底层技术支撑,在收集到海量的数据后,效率将实现成倍的增长。

博智林测量机器人已经深入 112 个施工项目,累计完成测量施工面积超过 300 万平米。海量数据的获取,让它收集了超过 50 种房屋户型以及不同施工场景中的数据模型,获取数据站点超过 12 万个。

这些数据的获取,都将让它变得更加智能,推动它的算法不断更新进化。

在大数据 AI 算法的帮助下,它还能模拟出房屋的三维模型,对房屋进行全方位的数据比对,确保房屋的整体性和安全可靠。

测量机器人只是博智林机器人其中一款智能产品,但它给中国建筑行业带来的改变,却非同小可。它很好地解决了人工测量精准度不高、测量时间久、测量任务重等难题。

三、技术创新推动人才迭代

据博智林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中国建筑工人的平均年龄已经达到 40.8 岁。随着这一代中国建筑工人的退休,中国建筑行业将面临无工可用的尴尬境地。

博智林要做的不仅是研发成体系的建筑机器人,来推动中国建筑行业的产业变革,更要通过技术创新,吸纳新一代青年人来完成建筑行业的新老接班。

未来,新时代的建筑工人将不再是一味地从事于体力劳动,而是在高科技的引领下,体系化地应用建筑机器人,完成建筑项目的全部施工环节。

博智林机器人作为国内领先的建筑机器人研发公司,在这一轮建筑产业技术创新中,将承担起历史的使命。未来,博智林很可能成长为全中国,乃至是全世界一流的智能建造解决方案提供商。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