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梅卡曼德作为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代表之一,亮相2022年全国“双创”活动周

转载 2022-09-23 10:48 梅卡曼德机器人 来源:梅卡曼德机器人
梅卡曼德(北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2022年全国“双创”活动周9月15日正式启动。今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以“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为主题,旨在展现创新创业最新成果和浓厚氛围,激励和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清华大学多项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亮相此次全国“双创”活动周。

在北京分会场,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新发布了“探秘-京彩双创”系列纪录短片——清华大学双创示范基地《从莘莘学子到创业大咖》,短片展示了学校清航装备等优秀双创团队的创始人们完成从高校学霸到高精尖行业大咖的快速转型,清华学生中诞生的奇思妙想到创业项目落地开花,其背后“三位一体、三创融合”的双创教育理念,以及包括清华iCenter、x-lab等在内的三创教育平台。

刷新清华大学双创示范基地记录短片在合肥主会场,清华大学双创示范基地选送的“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与“梅卡曼德机器人”2个项目历经网络初审、专家复审、路演答辩等三轮遴选,最终从全国4200余参选创新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分别入选线下主题展示的“新生态激发主题活力”展区与“新技术助力自立自强”展区,受到参观者的广泛关注。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通过视频、展板、展品等方式全方位展现了其成立七年以来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所取得的成果,是本次主题展中唯一一个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的项目。联盟于2015年在教育部指导下由清华大学发起成立,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香港大学等261所高校加盟,成立七年以来致力于汇聚社会资源,发挥国家级智库、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及国际桥梁作用,编制高校双创教育蓝皮书、设立双创教育研究基金,举办联盟年会、学术研讨会、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已累计组织创业导师1000余人,服务创业团队10万余支,培养出了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展位观众观展

“梅卡曼德机器人”项目向观众展示了该团队最新发布的全新微米级精度工业3D相机Mech-Eye UHP-140。该款3D相机是“梅卡曼德”针对汽车等行业检测/量测类需求而自主研发的一款产品,现已成功部署于全球多个汽车主机厂的众多应用中。“梅卡曼德机器人”由清华校友团队于2016年创办,致力于人工智能3D视觉机器人技术,创始人为2008级校友软件学院邵天兰,2017年注册为清华大学“创+”三创教育平台培育团队,获得了团队建设、办公场地、市场资源、创业咨询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并迅速成长,目前已累计融资额超15亿元,成为全球“AI+工业机器人”领域融资额最高的公司之一,并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

“梅卡曼德机器人”项目展位

合肥主会场的165个参展项目中,还包括了高端装备预测性运维、柔性OLED新型显示、“分享收获”社会化生态农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多项清华校友的创新创业成果。

作为首批国家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清华大学建设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创意、创新、创业“三创融合”的三创教育平台,近三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创业带动就业”的号召,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目标,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协调委员会的统一部署下,开展“双创”教育项目和课程建设、“双创”教育资源平台搭建、“双创”教育氛围营造、深化协同“双创”育人、“双创”学生团队培育、以及全球化“双创”教育等工作,在“双创”教育平台和育人生态的建设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