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中国AGV网评论》:移动机器人市场火爆和内卷的表象,让人会想起2008年前的叉车行业

原创 2023-06-06 15:30 DDing 来源:AGV网

在当今快节奏的商业环境中,内部物流的重要性愈发凸显。随着全球供应链的复杂性不断增加,企业面临着更高的物流需求和挑战。为了应对这一挑战,内部物流移动机器人正成为提高物流效率、降低成本和实现自动化的关键工具。但是,这个市场正经历着类似于2008年前中国叉车行业的激烈竞争和迅速增长的时期。

在本文中,我们深入探讨当下火爆和内卷的内部物流移动机器人市场,探讨其与2008年前的叉车行业的相似之处以及其独特之处。重点介绍全球范围内主要的移动机器人制造商,特别是中国内部物流移动机器人制造商的崛起。同时,我们还将探讨全球跨行业巨头的介入,如宝马汽车、亚马逊、京东、华为等,以及人工智能、5G、传感器、云和大数据等技术对市场发展的影响。

通过深入了解内部物流移动机器人市场的现状和趋势,我们可以更好地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并为全球供应链的优化和物流效率的提升做出贡献。让我们一同探索这个充满活力和创新的市场,为未来的内部物流带来更加智能和高效的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5G、传感器(视觉和激光)、云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高速发展,为内部物流移动机器人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全球范围内的制造商、初创企业和跨行业巨头都在积极介入这个市场,推动着技术创新、市场竞争和全球物流行业的进步。与此同时,高技术正在引领着内部物流移动机器人市场的蓬勃发展。这个市场正经历着类似于2008年前叉车行业的激烈竞争和迅速增长的时期。受到全球供应链的重视和物流效率的关注,内部物流移动机器人成为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的关键工具。

回顾

回顾2008年前的叉车行业,在上海的亚洲国际物流展上,数十家叉车制造商同台竞技,人声鼎沸,人潮汹涌。然而,当年全球经济危机的爆发导致外资为首的叉车制造商逐渐减少在世界著名物流展上的出现次数。事实上,中国的叉车制造商开始崭露头角,以竞争力强的价格和优质的产品质量进入市场,逐渐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和市场份额的增长。2009年起,中国正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车辆制造和消费国。从那以后,中国在世界工业车辆行业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2021年,中国的叉车销量突破了百万大关,这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在世界工业车辆行业的地位。

审视

如今,内部物流移动机器人市场也面临着类似的情况。全球范围内,大型制造商和创新型初创企业争相进入这个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在疫情后的美国芝加哥物流展(Pormat 2023),德国斯图加特物流展(logmart 2023),我们都可以寻觅到全球前20家移动机器人制造商竞相亮相。同样,在美德两大物流展上,移动机器人参展商重现了2008年分别在德国和中国的行业空前盛况。

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的重要参与者,一些内部物流移动机器人制造商因获得资本而逐渐崭露头角。他们竞相出海,逃离内卷,奋战在欧美和远东市场。

跨界者

正如上面说到,高技术的推陈出新,为内部物流移动机器人市场带来了无限想象空间的可能。层出不穷的应用顺应市场暴增出现,使得机器人在内部物流环节中具备了智能化、自主性和高效性,能够实现自动化的任务执行和数据处理,提高物流效率和准确性。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跨行业的巨头们也在积极介入内部物流移动机器人市场。宝马汽车、西门子、施耐德电器、ABB、亚马逊、京东、华为等公司都意识到这个市场所蕴含的巨大潜力,并投入大量资源进行研发和推广。大鳄们带来了海量的资金、先进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推动了这个市场的发展和创新。

然而,即便我们回溯到2008年以前。也鲜见跨行业的巨头布局和介入叉车行业。中国市场却是一个大大例外,大体上来讲中国工程机械巨头(三一、徐工、中联、柳工、龙工)分别在不同时期把叉车作为其战略产品引入其系列目录中,这也是顺应数十年来国家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海内外需求红利等趋势。

我们知道,在2021年全球叉车前20家制造商排行榜中,仅有合力、杭叉、中力、龙工、诺力、柳工等企业入榜。在工业车辆格局早已形成的欧洲、美国和日本,均被当地几个寡头所垄断。叉车作为一个存在了超过100年的饱含重资产的传统制造业,利润有限、增长有目共睹。显然,这对资本大鳄来说乏善可陈、毫无兴趣,这也就是在其世界格局中很少出现跨行业的巨头们介入的原因。

集中度

与2008年前的叉车行业相似,内部物流移动机器人市场也面临着集中度的趋势。我们认为,在5-10年以后,这个市场将最终被少数几个制造商(甚至是跨界者)垄断是在所难免事情。主导者拥有先进的技术研发能力、高效的生产能力和庞大的市场份额,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并推动行业的发展。

那么,无数小型制造商们都将成为当仁不让的“打酱油者”。因此,他们面临着巨大且悲催的挑战。唯一存活的机会就是,在细分领域做大做强,通过不断提升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寻求差异化和创新来保持竞争力。

趋势

随着集中度呈现出明显的增加的趋势,一些大型制造商和跨国公司开始在内部物流移动机器人领域扩大其市场份额和影响力。这导致了市场上的几个重要趋势:

兼并与收购:在追求市场份额和技术优势的过程中,许多公司通过兼并和收购其他竞争对手来实现市场份额的扩张。这种趋势促使市场上的一些主要参与者变得更加集中,形成了一些行业巨头。最典型的跨界收购案例是电商大额亚马逊巨资收购kiva。

垂直整合:一些公司通过垂直整合来扩大其在内部物流移动机器人市场上的存在。它们通过控制整个供应链中的不同环节,从制造到销售和服务,以增强其竞争力和市场份额。比如叉车巨头丰田、凯傲、永恒力、海斯特耶鲁集团以及三菱物捷士一系列收购内部物流机器人的行为。

技术合作:为了在技术创新方面保持竞争优势,一些公司选择与其他技术供应商、研究机构或初创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可以促进技术共享、资源整合和市场拓展,加强公司在市场上的地位。意大利Zapi集团收购瑞士AGV和AMR自主导航技术开发商BlueBotics。

品牌认可度:一些全球知名品牌和跨行业巨头开始介入内部物流移动机器人市场,并将自己的品牌和声誉应用于这个领域。他们的参与不仅为市场带来了更多的竞争力,还提高了整个行业的关注度和发展。比如宝马、西门子、施耐德电器、ABB、亚马逊、京东、华为等公司。

这些趋势表明,内部物流移动机器人市场正朝着更加集中和竞争激烈的方向发展。大型制造商和跨国公司的介入以及兼并与收购活动的增加,将进一步塑造市场格局。最终结果是,少数主要参与者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然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的快速变化,新的创新者和竞争者仍有机会在这个市场上崭露头角。

期许

我们把当下的内部物流移动机器人市场和2008年前的中国叉车行业做了一个对比,于创业者们而言,创业者应该高度审视和洞悉市场的本质。深入洞悉需求和机遇,并制定清晰的竞争策略。唯有通过持续创新、提供优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并保持灵活应变,才能在这个市场中脱颖而出并取得长期的成功。

正如叉车行业经历了市场的洗牌和整合,内部物流移动机器人市场也将迎来类似的发展阶段。只有那些能够紧跟技术发展趋势、适应市场需求并持续创新的企业,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取得优势。以历史为鉴,把握时代的脉搏,努力创造出卓越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内部物流行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0 0

网友评论

取消